首页 > 办事服务 > 重点办事 > 残疾人服务

2014年衡阳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为了圆满完成2014年衡阳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任务,根据省残联印发的《2014年湖南省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实施意见》(湘残联字〔2014〕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项目任务
(一)康复救助工程——帮助346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接受抢救性康复。
(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帮助6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人性化和个性化”无障碍改造。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衡阳市残联为民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谢 虹
副组长:曾东华、张桂生、张含英、陈 倩
成 员:王通成、李茭苹、蒋云生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市残联实事办)
挂靠市残联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协调、督查为民办实事具体工作,及时完成市为民办实事考核办公室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市残联实事办由市残联办公室、康复科、维权科相关人员组成。
主 任:蒋云生
副主任:肖恒兵、邓隆科、周菊花
成 员:唐淑娟、罗 珊、唐 娜、刘冰雪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
3月份,市残联实事办根据市为民办实事考核办公室要求,研究制度《2014年衡阳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实施方案》。据此,由市残联康复科、维权科分别制定“2014年康复救助工程”和“2014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见附件)。分解任务指标,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措施、时间安排、验收标准等,报市残联为民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各县市区残联要结合本地实际,分别制定本地实施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方案,报市残联实事办备案。
(二)项目启动
4月中旬,全市“2014年衡阳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正式仪式。随后,各县市区要尽快启动实施该项目,并举行项目启动仪式,扩大项目影响
(三)项目实施
各县市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项目实施程序到位、质量合格,切实把项目在4月底前全面做实做细,做精做优。
(四)考核验收
11月上旬,市残联为民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县市区项目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验收。11月下旬将迎接省残联、市考核办组织进行的评估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省、市将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列为2014年1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省、市两级对广大残疾人的特别关心,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市残联主动承担着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体现了各级残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定位和主动作为、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既是完成省、市交办工作的政治任务,也是改善残疾人民生的迫切要求。通过将重点项目纳入省、市为民办实事范围,有利于引起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重视残疾人工作,各职能部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共同做好残疾人工作,从而凝聚起加快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强大合力。各级残联要以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行项目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把残疾人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工作水平,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务实创新、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切实把残联系统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加强领导。各县市区残联要迅速成立为民办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各县市区残联要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名单、联系方法于2014年4月30日前报送市残联实事办。
(三)明确责任。市残联理事长为完成省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任务总负责人,分管残疾人康复工作和维权工作的会领导分别为“康复救助工程”、“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第一责任人。市残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具体承担整体实施方案制定、工作制度建立、宣传统计归口、平时督查督办、绩效评估验收等工作,康复科和维权科分别承担“康复救助工程”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市残联办公室、康复科、维权科主要负责人分别为“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日常工作和“康复救助工程”、“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的直接责任人。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为本县市区完成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市残联相关科室和各县市区残联要根据市残联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让为民办实事各项工作任务及责任都落实到人。凡因工作措施不力、责任心不强导致指标任务不落实、严重影响为民办实事整体工作的,实行“一票否决”,市残联机关责任科室及科室干部不能评先评优,并对科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县市区残联取消其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格,并建议县市区党委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四)建立机制。一是建立月调度制度。市残联对各县市区完成省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任务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调度,县市区残联于每月30日前向市残联实事办报告本月工作情况(“康复救助工程”项目和“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情况分别报市残联康复科和维权科。下同)。二是建立季自评制度。县市区残联每季对完成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情况进行自评,并于每季度最后一月25日前向市残联实事办报告自评结果。三是建立日常抽查制度。市残联实事办组织人员力量,根据各项目数据库资料,采取电话访问等形式,对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受益人满意度进行抽查,并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县市区残联进行整改。四是建立工作交流制度。主要依托省残联《残疾人工作要情快讯》、《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网站、市残联《助残扶残有你有我》专刊、《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和市绩效办《为民办实事考核工作简报》,推介各地工作经验和做法,并采取不定期举办工作交流会、组织县市区残联相互学习等方式,加强各地工作学习交流,促进共同提高。五是建立考核制度。年中由市残联实事办组织对各县市区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年终由市考核办和市残联实事办组织进行评估验收。
(五)加强督查。市残联实事办牵头,采取实地考察、专项检查和抽样调查等方式,对各县市区项目任务完成进度、质量和效益情况,进行不定期的跟踪检查,掌握工作情况,并利用工作简报、督查通报等载体,表扬先进,鞭策落后,按月按季度推进项目,确保按时高质完成项目任务。
(六)加强宣传。各县市区残联要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的宣传工作,认真组织策划,借助新闻媒体广泛进行宣传报道,扩大项目的社会影响力。要通过报刊、网站、简报、电子政务平台等渠道及时宣传报道项目实施动态、经验、效果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市残联在《助残扶残有你有我》专刊、《衡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上开辟市为民办实事“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项目专栏,各县市区残联要踊跃投稿,以县市区为单位,每县市区残联每月上报刊发信息稿件不少于4篇。
(七)健全档案。各县市区残联要特别重视项目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要按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注意形成和及时收集反映项目实施过程的文件、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并要规范整理归档,做到每项工作有档案可查,每件档案经得起查。同时,要及时将有关资料报送市残联实事办。
2014年4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