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脱贫攻坚

2020年雁峰区健康扶贫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根据《湖南省扶贫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衡阳市进一步强化“三落实”、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到2020年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大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点对点服务,个人就医费用负担持续减轻,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条件、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分级诊疗有序推进,医疗保障得到有效 落实。

    二、工作内容

    (一)贫困人口信息数据清查录入。核准核实因病致贫底子和原因,结合“回头看”专项问题清查行动,做到清查不漏一户一人,核实准确无误,并实时录入“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卫健、扶贫、医保等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定期更新比对贫困人口基础数据、继续推进“一站式”结算信息与健康扶贫信息对接工作,实现部门间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确保信息填报准确率100%,确保“不漏扶一人、不错退一人”。(责任科室:健康扶贫办、基层妇幼股)

    (二)“回头看”专项问题排查和整改。采取“六看、六问、六查”方式,上门清底子、建台账核查问题线索,形成问题清单后再逐一复核。各基层单位主要领导是“回头看”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协调,对重大疑难问题要亲自出面解决。要统筹有关部门、乡村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力量。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全面开展“回头改”,针对问题整改,上级挂牌督战,逐一销号,确保问题清零。(责任科室:健康扶贫办)

    (三)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区域内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坚决杜绝收取贫困人口住院押金、住院起付线及中途收取医疗费用的行为。要严把住院关口,实现医院贫困人员信息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信息及扶贫部门提供的人员信息实时对接,确保贫困人口住院不出现错收住院押金现象。要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责任科室:医政医管股、中医管理股、基层妇幼股)

    (四)提高区域内就诊率。按照“区域分开、城乡分开、上下分开、急慢分开”的要求,发挥医保政策的引导作用,构建因地制宜、成熟定型的分级诊疗制度。不断提升区域内基层医疗机构首诊服务能力,加强大病、慢病、常见病、多发病诊断能力,落实分级诊疗程序,建立分级诊疗记录或转诊单,确保区域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责任科室:医政医管股、中医管理股)

    (五)完善“一站式”结算机制。协调配合医保局共同推进和完善贫困人口住院“一站式”结算工作,及时将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按要求比例拨付到结算账户,做到“一月一拨一结算”,及时完善结算端口信息对接,减轻医疗机构长期垫资压力。(责任科室:医政医管股、中医管理股、基层妇幼股)

    (六)实施大病集中救治。落实29种大病集中救治和医院减免政策,明确大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区级定点医院大病救治率85%以上。进一步完善大病救治诊疗方案、临床路径和单病种收费标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责任科室:医政医管股)

    (七)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建立区、镇(街)、村医务人员组成的签约服务团队,为所有贫困人口建立1份动态管理电子健康档案,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有1名签约家庭医生,并做到签约1人、履责1人、服务1人、管理1人,始终保持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100%。(责任科室:基层妇幼股)

    (八)慢病签约服务管理。贫困人口患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结核病这四类慢病要重点管理,面对面进行随访服务,每年不少于4次,服务记录详细,并及时录入公卫管理系统。不允许虚假签约或有贫困户签约没有上门服务的情况,对患有精神类疾病的贫困人员要及时核查上报,及时组织协调残联部门鉴定并进行管理,确保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率100%。(责任科室:基层妇幼股)

    (九)住院报销比例达标。区域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85%以上。区域外住院经转诊手续到当地医保中心结算,报销比例达80%以上。(责任科室:医政医管股、中医管理股、基层妇幼股)

    (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现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清零,防止乡村医生因退休、流失,而导致“空白村”反弹,所有行政村卫生室(含设置乡村医生家中)均要达到合格村卫生室要求。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加强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区镇、镇村一体机制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人员培养力度及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达到2人/个的配置要求。(责任科室:基层妇幼股、人事股)

    (十一)典型宣传和经验总结。挖掘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建立典型案例、经验总结等资料库,收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区健康扶贫工作会议、文件、调研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提炼在健康扶贫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代表和事例,整理总结健康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及发表的图文视频。(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健康扶贫办)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基层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健康扶贫工作的牵头职责,积极推进上级各项指标任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强保障、严格督查。要重点落实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到位情况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等情况,发现一处,整改一起。区卫健局将定期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检查和医疗行为监管,落实因病施治、规范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等情况,坚决杜绝小病大治问题发生,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加强宣传、注重总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衔接,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升贫困患者获得感和满意度。及时总结和提炼健康扶贫工作经验和做法,提升健康扶贫工作影响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