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4% 集中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雁峰区环境质量杠杠的

12月21日,记者自衡阳市生态环境局雁峰分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媒体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1-10月,雁峰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4%,国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Ⅱ类标准,达标率实现100%,全面消除化解了全区环境风险,确保辖区土壤环境安全稳定。

据了解,今年,衡阳市生态环境局雁峰分局紧紧围绕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目标,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祝智华废品泡沫厂等15家“散乱污”企业的提升改造和关停任务;深化饮用水水源问题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继续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及时落实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促成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改建工程的如期完成;加强畜禽养殖场的环境管理,大力发展适养区畜禽养殖场;逐步改善农村环境污水治理。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淘汰燃煤锅炉;继续实施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进一步强化重点行业VOCs治理,今年已完成2家汽车制造行业企业的VOCs污染治理;严格加强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管控,加强对建筑工地等巡查督查;深入推动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整改;同时,大力推进秸秆露天焚烧防控,1-10月全区秸秆焚烧卫星遥控监测火点数控制为零。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全面调查摸清了全区土壤污染现状,确定了雁峰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7块。目前,衡阳市蓝旗格实业有限公司、恒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已通过土壤采样及专家评审,完成土壤场地的调查,确认地块无环境风险。

同时,雁峰区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整治突出环境问题,高效完成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确保有效根除辖区环境污染乱象,为老百姓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