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雁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专栏 > 普查动态

雁峰区行职业编码工作要求

 一是在入户长表登记阶段,尽量与住户沟通,按照其公司经营活动和个人职业,依据人口普查行业和职业划分资料进行行职业名称登记。在行职业名称登记时,其名称与系统中存在的名称相似在80%以上,一般系统可以准确给出赋码建议。这样大大减少了后期查询修改以及查错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对于行业不清晰、难以分辨的工作,采用“三步确定法”。第一步,通过再次询问住户、网络查询该公司主营业方向。第二步,观察智能赋码列表中详细描述,从4级分类中找寻有无相符行业描述。第三步,在第二步没有符合的情况下,结合编码资料以及“北京统计”提供的关键词查询服务指定一个最符合的行业进行归类。

三是对于职业归类不清晰者,会跟住户进行再次沟通,例如:产品经理,沟通其主要负责是产品设计、产品质检、产品供货等哪个方向。之后再根据其工作性质,对应归类到专业设计、质检等职业中。

四是进行平台外审核(粘贴出来)。按照编码标号进行排序,相同、相近行业编号应相同。排序后,运用筛查方法,对于不同编号的行业,再次进行复审。找出不同原因是否合理,如不合理,则依照“三步法”进行修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