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2023年经济工作怎么干?雁峰区作出具体部署

擘画新蓝图,奋进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雁峰打好打赢进位争先翻身仗的奋进之年。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做好 2023 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指引下,落实“五个坚持”“六个更好统筹”。必须紧紧围绕省委、市委经济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雁峰看雁峰、跳出雁峰看雁峰,以“拼争”的姿态,“竞进”的状态,打基础、利长远,解难题、破瓶颈。

1月5日上午,雁峰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2023 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加快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雁峰而团结奋斗。

2023 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 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 %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 6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省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任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速同步。

提振信心,增强经济发展的“干劲”。要抓住国、省支持衡阳打造“中国电工城”的历史机遇,争取更多资金投入输变电工业小镇建设,力争特变电工、国创电力等企 业的新项目、新厂区落户电力配套产业园,持续擦亮输变电产业核心区的“金名片”。要实施人口“雁群计划”,用好教育中心、医疗中心“金字招牌”,发挥制造业虹吸效应,吸纳更多人口红利落户雁峰、扎根雁峰、建设雁峰。

实体为本,提升制造当家的“韧劲”。支持企业原地倍增做大量级,推动金杯电工扩建项目和恒飞电缆智能化产业园进入实质性施工,支持古汉科研大楼、中国移动衡阳 5G云数据中心完成装修并正式运营,建成大数据产业园主体工程,完成输变电博物馆和服务中心布展,启动建设中国电信“天翼云” 算力中心。

释放潜力,加快消费复苏的“冲劲”。以市府路美食文化街区+摩登百货、金钟时代城+教育小镇、雨花亭历史场景+首峰景区、中房美丽白沙广场+输变电工业小镇为载体,引进大型商业连锁升级传统商圈。举办“首届雁峰旅发大会”“雁城啤酒节”“汽车促销节”“家装消费节”等主题活动,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全面提振消费活力。

聚力创新,凝聚产业升级的“巧劲”。支持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知识产权信用贷款。持续举办科技活动周,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打造更多科技“小巨人”和“单项冠军”。

优化环境,激发招商抢商的“拼劲”。持续激活“五赋一聚焦”工作机制,常态长效开展 书记区长“企业家恳谈日”,继续实施“百名干部联百企”行动和 “政务服务帮帮团”。组建“政企招商小分队”,见缝插针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产业链以商招商和上门叩商。加强线索项目对接,力促电信中南算力中心、瑞达电源、上海中筑等项目签约落地,力争在输变电产业链上下游和“三类 500 强企业”招引上取得更大突破。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吸引雁峰籍在外企业家返乡入乡、创新创业。

保障民生,增进人民至上的“亲劲”。加快发展“归雁经济”“夜间经济”,积极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持续推进家庭养老床位改造,开办居家养老服务超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更加优质的社会保障体系。

(记者 罗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