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一件事一次办”专栏

6月1日起,湖南婚姻登记“全省通办”

 5月18日,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获悉,自2022年6月1日起,将在全省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工作,以加快实现省内异地办理婚姻登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温情的婚姻登记服务,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全省通办”的实施范围如下:男女一方或双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在湖南省内的居民,可以在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离)婚登记;一方为军人,非军人方为湖南省内常住户口的,可以到非军人方常住户口所在地或省内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及涉外、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婚姻登记等业务仍按原方式办理,不列入此次“全省通办”范围。

 值得关注的是,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省内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结(离)婚登记的,且省内经常居住地和常住户口所在地属不同市州的,当事人除需提交《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和第十一条规定的证件外,还应当提交当事人省内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如果当事人省内经常居住地和常住户口所在地属同一市州的,办理结(离)婚登记无需提供居住证,仍按各地“全市通办”要求执行。

 此外,我省还将大力推进婚俗改革,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教育服务,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大力推进便民服务,完善网上预约预审登记制度,全面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效能,让群众少跑腿。大力开展结婚颁证服务,建立特约颁证员制度,探索开展“特约颁证日”活动,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现代婚礼,推进婚俗文化与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深度融合,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