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便民信息

@衡阳市民,五一将至,这封文明旅游倡议书请查收!

与文明相伴,与风景同行


广大市民朋友们:

无限风光在险峰,最美风景是文明。“五一”将至,又是旅游出行的好时节。为践行文明旅游精神,弘扬良好社会风尚,营造文明、安全、健康、和谐的旅游环境,展示市民的文明素养和衡阳的文明形象,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衡阳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社会各界和旅游从业人员发出倡议:享山水人文之美,做文明有礼的衡阳人。

一、防控优先,健康出游。节日出游要密切关注各地最新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及时了解查询旅游目的地景区开放、门票预约、限流措施等情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尽量避开热门旅游景区或出行高峰时段。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出游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不扎堆、不拥挤、少聚集,配合体温检测、 “健康码” 查验等要求,发现身体异常及时报告、就近诊疗。就餐时保持安全距离、使用公筷公勺。

二、遵德守礼,文明出游。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爱护环境、文明游览。游览时要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珍惜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尊重当地文化习俗。要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以文雅的言谈、文明的举止展示自己良好的文明素养,积极争做文明旅游的践行者。

三、防范风险,安全出游。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驾车出行要依规守法、服从指挥,要确保安全、文明礼让,做到不超速行驶、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不占用应急车道、不车窗抛物、不乱停乱放。同时,要牢记景区安全风险提示,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避灾,不擅自进入危险地带和未开发景区景点,不参加超过自身健康状况允许的游玩项目,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报告报警,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四、行业自律,诚信出游。旅游企业要严格自律,做到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树立自身良好形象。广大旅游从业人员要恪守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准则,充分尊重游客权利,维护游客权益,做到明码标价,放心消费,不欺客、不 “宰客”。景区、景点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温馨、和谐的旅游环境,同时,要大力开展“衡阳群众”志愿服务,宣传文明旅游知识,积极向不文明行为说“不”,让文明出游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

快乐出发,文明先行!让我们从一言一行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无论走多远,都要把“文明”记在心里,把“有礼”落实到行动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都是衡阳形象的代言人;争做文明使者,每个人都是衡阳最美的风景线!


衡阳市创建办 衡阳市文明办

2021年4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