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便民信息

间谍常用窃密方式及策反手段

国家安全  全民有责

    当前,国际战场风云变幻,外部威胁日益加剧。大国博弈战略围堵,极端恐怖主义威胁、窃听泄密事件,窃取、刺探收买国家秘密及情报等,都影响和危害着我国的国家安全。其实,间谍就在你我身边。

 遇到间谍怎么办?很多小伙伴表示,以自己的超高智商、情商、甚至是法商来说,怎么可能轻易被策反而出卖国家机密?然而现实总是残酷的,间谍很可能就在你身边!还有一些人,则是落入间谍的圈套,干起了窃取国家机密的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间谍在窃取机密信息这条道上,都有哪些惯用的伎俩,使了哪些歪招?

间谍常用窃密方式

    派遣入境:这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常用手法,他们以各种身份和名义,通过多种渠道,以公开掩护秘密、合法掩护非法等方式,派遣制内人员入境开展间谍活动。
    实地窃取:境外间谍针对我地理信息、水文、土壤、地质等标本以及农林牧渔优良品种、传统生产工艺等,通过直接入境或运用往来人员实地窃取。
    网络窃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其互联网技术优势,采用黑客方式,通过互联网窃取我国家秘密。
    技术窃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设备,如在大型挖掘设备中装入信息采集功能的远程监控系统等,对我国家秘密实施窃取。
    布建“观察哨”: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以军事目标区为重点,以饭店、宾馆、工厂等为掩护,实地观察我军事目标情况,攀拉我内部人员。

渗透策反手法

    金钱收买:这种传统的手段至今仍然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广东某海事学校的徐某因为家庭困难,在网上发布了“寻求学费资助2000元”的信息,即在网络上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盯住,在境外间谍金钱诱惑收买下,被策反为间谍。广东某市海关工作人员,也是因为国家安全意识淡薄,贪图蝇头小利,开始了与境外间谍的情报交易。
    美色诱惑:这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惯用手法,其目标主要针对我驻外机构人员以及我出访团组。经过一段时间的感情拉拢后,这种诱惑往往奏效。有的间谍情报机关还会主动诱惑出访团组成员前往复杂场所嫖娼赌博,积累证据甚至通过现场抓把柄等方式突击策反。
    威逼胁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利用我赴外留学、从商人员对新环境的陌生感以及心理孤独、不愿意“惹事”等心理特点,综合运用社会、经济、文化等管理手段,或合作经商,或设置障碍,或栽赃陷害等多种方式,达到发展策反的目的。
    感情拉拢:这是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基本手法。特别是针对在境外的我国留学生,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往往从生活、学习关心开始,施以小恩小惠,有时甚至会主动制造“事端”,再“出手”解决“事端”,从而达到增进感情的目的。
    从亲近的人入手: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或其运用人员往往从身边最亲近、最熟悉的人入手进行策反。例如,作为某涉密科研单位工作人员的黄某,在自身参加间谍组织、出卖国家科研秘密后,又把目标盯上了其妻子和姐夫,并利用同事关系,向单位同事打探单位科研秘密,窃取保密资料。
    网络勾联策反: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以美女、记者、市场调查公司等名义,伪造地理信息,通过微信、QQ、微博等社交软件,与军事目标区周边群众、涉密单位人员攀拉关系,在互不见面的情况下,以极低经济报酬搜集我军事目标调动的真实情况以及我内部资料。
    利用“民族认同”渗透策反:某些国家的间谍情报机关往往将与其国主体民族相一致的我国少数民族公民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以“民族认同”为切入点开展拉拢策反。

渗透策反渠道

    境外策反: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送上门的情报资源是不会放弃的。他们以高知密专家、高级领导干部、军事人员和有发展前途的专家学者为主要对象,开展多种方式的威逼利诱,最终达到为其所用的目的。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也非常善于利用港澳地区特殊的政策和地理位置,在港澳地区物色目标,开展策反活动。

    公开招募:这是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的招募策反方式,他们通过设立官方网站、刊登招募广告等方式,积极吸纳叛变者。(可参考本公众号第359期《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花式招聘”》相关内容)

    钓鱼执法(特别要注意):主要是指某些国家执法人员或其协助者,为了侦破某些极具隐蔽性的特殊案件,特意设计某种诱发犯罪的情境,或者根据犯罪活动的倾向提供其实施的条件和机会,待犯罪嫌疑人进行犯罪或自我暴露时将其拘捕的一种特殊侦查手段。近年来,美国利用这种方式针对美籍华人、赴美中国商人以及中国科研留学人员的案件有所增多。

    反间谍斗争是一场看不见的暗战,境外的间谍机构总是采用逐步渗透的手段,来对我们进行破坏,危险就潜伏在你我身边。只有提高法治意识,警惕网络陷阱,不为金钱贪欲所控制,坚守底线,才能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自身利益。

    打赢新时代反间谍斗争,必须人人有意识、人人尽责任、人人作贡献。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