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雁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要求,现将雁峰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雁峰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对标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规定的各项任务,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务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迈进。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一是第一责任压紧压实。将法治政府建设和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指标,采取切实有力措施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自查和迎检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区长带队专题调研法治建设工作,专题部署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研究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等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把合法性作为行政决策的第一要件。二是法治思维持续固化。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有效落实,以常委会(常务会)、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与旁听庭审,把依法行政纳入新录用公务员暨事业单位定岗特选人才初任培训,科级领导干部逢提必考,法治意识牢固树立。88个单位2314名应考人员完成了2020年度学法考试,参学率100%,通过率100%,名列全市第一。三是工作机制运行顺畅。区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计划、年中督察、年末报告,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开展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树品牌专项活动,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组织专项评估,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二)强化法治保障,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加强统筹部署。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依法防控疫情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二是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建立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落实区、镇街、村(社区)、基层医疗四级机构联动,实现全区防疫宣传一盘棋。8258名党员干部投身战最前线,8641衡阳群众志愿者参与防疫宣传活动,在大战大考中扛起责任、经住考验,直管区域确诊病例为零,实现了零输入、零蔓延、零输出目标。三是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在各交通主干道、交叉路口、居住小区进出口张贴倡议书、防疫宣传海报,发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法治宣传工作手册5000余册,推送疫情防控信息60余条。深入7家企业开展疫后复工、法律护航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行业企业免费提供法律体检服务

(三)优化治理方式,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打造一站式审批模式,深度梳理区级96个事项流程,重点对并联审批流程再造,试行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形成一张材料清单,首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70%以上,办理环节压缩8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压缩90%以上,回访满意度达99.9%二是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建成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并投入使用,全区18个村落实一村一辅警建设。配齐配强三级综治中心工作人员、网格管理员和一村一辅警,进一步充实网格员队伍,发挥衡阳群众红袖章志愿者、物业保安等群防群治的积极作用。已成功组建100人的专业巡逻队和62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定时、定点、定路线,坚持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全覆盖开展“三级巡防”,共同构建了辖区巡逻防控体系。三是法治营商环境逐步提升。开展“帮(代)办”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帮办代办服务,2020年为30家企业提供免费服务180余次。在衡阳市城区中实现“五个率先”“五个最高”,是衡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示范区,以良好的法治环境实现聚商安商。

(四)注重法定程序,政府决策能力不断增强。一是行政决策科学民主。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文件要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雁峰区在《政府工作规则》中明确规定决策“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程序,并在决策前通过政府门户网和听证会等形式建立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在重大行政决策时严格进行目录化管理,实行一个目录、一套台帐、一个责任主体,同时,进行严格的督查问责。二是合法性审查严格规范。成立法律顾问专家库,健全法律顾问、专家参与法制审核工作统筹调用机制。制定《雁峰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严格按要求对以区政府作为签约主体的政府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将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会议纪要、政府合同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审查相关文件260余件。三是政策文件严格管理。4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三统一(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印发)管理,并及时向区政府、区人大以及市政府备案。对全区规范性文件开展了清理工作,据统计,雁峰区人民政府及办公室2020年前共制发政规范性文件66件,其中13件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5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已废止或失效。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结束后,及时将清理结果通过政府门户网等形式对外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制度引领,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执法制度逐步完善。建立区长为召集人的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依法治区工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纳入平安创建和绩效考核。制定《雁峰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为三项制度的顺利推行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执法监督持续开展。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区行政执法单位2019111日至2020101日实施并已办结的处罚和许可案卷进行评查。评查组抽取了5个单位,共13本案卷进行评查,按照市政府案卷评查标准,从行政执法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证据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严格进行审核把关,力争每一份执法案卷经得起检验。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变更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信息202035名同志参与执法证考试。三是综合执法深入推进。开展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强化监管职责,完善监督机制,着力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和推诿扯皮等问题,努力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2020年涉及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执法事项共有460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综合执法队伍整合改组,市域综合执法改革基本完成。

(六)服务发展大局,社会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一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派出所、司法所“警调联合”和法院、司法局“诉调联动”的“双联”调解机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充分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以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委会为主阵地,以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为分战场,组建人民调解组织66调解网络初步形成。按照四个标准化的要求,法援、律管等部门协同合作,全面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调处矛盾纠纷339起,调解成功率100%,调解协议履行率100%,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积极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依法受理案件,2020年接到行政复议案件2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席庭审活动,安排2名行政复议人员参与,出庭应诉率100%。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中,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展开深入的讨论和研究,提升办案质量,依法化解行政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坚持推广和巩固信访巡回工作品牌实效,大力推进“微信访、快处理”信访事项快办快结机制。充分发挥68名法律顾问、10名公职律师作用,举办法规讲座40余次,接受法律咨询700余件,为行政活动的合法性提供坚强保障。

(七)凝聚法治力量,促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O2O模式全面应用,运用12348如法网实现网上援务公开全覆盖,形成了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互联网+如法网”为主线,以48个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为支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二是不断巩固基层依法治理基础。开展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法制审核,审核村(居)规民约48个。通过会前学法、专题培训会等方式组织村(社区)两委成员学法96在线培训“农村法律明白人”43人。出台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岳屏镇前进村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推动“法律七进”,覆盖式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农村法治宣传月、保密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宪法宣传周等活动20余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500余册、各种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有效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

2020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一是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有待加强,部分政府部门行政决策片面追求效率,法律顾问参与程度不高,科学民主决策意识和水平还不够。二是行政执法水平仍需提高,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还没有全面启动,执法信息共享有难度,相关职能、机构、人员编制、执法衔接等事项尚需进一步调整优化。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区政府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全区各部门统一认识,对标对表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统筹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机制。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强化考核措施,优化考核指标,引入两代表一委员参与考核工作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单位日常指导监督检查。

(二)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手段,组织拟订相关制度,指导和审核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的制定、调整等,协调解决各部门间有关执法职责边界争议问题,协助编制部门依据职能,合理优化机构、人员编制、执法衔接等事项全面提升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进一步精简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全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建成招商、筹建、产权保护等管理信息平台,提高信息综合分析处理能力,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深化行政复议诉讼改革。积极应对行政复议案件量上升的情况,细化复议规则、探索完善审理机制和复议诉讼衔接机制、强化专业队伍,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通过应诉培训、旁听庭审等多种途径,提高行政机关应诉能力。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基础支撑,促进城市信用环境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满意度评价、投诉处理信息、荣誉表彰信息、政务公开情况、办理和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等情况,纳入政务诚信档案。

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明确行政许可及备案服务事项受理条件,压缩自由裁量范围。搭建行政审批领域部门协同、数据互通、一网办理、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一次办”进程

)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合规,修订法律顾问管理办法,出台区政府法律服务内部工作指引,规范统一法律服务收费和考核标准,加强对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监督。发挥专职工作人员+专业律师的组合优势,为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到位的法律意见。

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多调联动,进一步优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动行业性调委会建设,形成分工合理、相互配合、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激发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干事热情。加强人民调解员培训,推动人民调解队伍规范化、专业化。

(八)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智慧普法”。实施精准普法,以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重点,针对人民群众日常法律需求,为广大受众提供更精准、更具个性化的普法服务。

(九)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和依法治理创新,加大乡村普法力度,建强农村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中来统筹调动基层政法综治资源力量,努力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整体水平。

 

 

                    (此件为主动公开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