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通知公告

衡阳市秀美山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乡村旅游景区游乐场项目拟审批公示

 经审议,2021年927日,衡阳市生态环境局雁峰分局拟于近日内批准《衡阳市秀美山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乡村旅游景区游乐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现就项目环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电话:0734-8799113

  联系地址:衡阳市雁峰区蒸湘南路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衡阳市秀美山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乡村旅游景区游乐场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林村反坳组







建设单位

衡阳市秀美山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衡阳市蓝天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拟建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总规划面积约59.7亩,建筑面积6180平方米。主要建设:网红桥、网红桥气垫、景观喊泉、网红秋千、彩虹滑道、不倒翁、空中滑索、迷你摩天轮、旋转自行车、水玻璃滑道、天空之镜、空中自行车、步步惊心桥、玻璃桥等14个网红项目配套设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环境影响分析

一、生态影响

(1)施工期对土地资源的影响分析

工程建设永久占地,具有不可逆性,将对土地资源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根据设计单位提供的资料,项目占地类型主要是林地、荒地,未占用基本农田。

(2)施工期对植被的影响分析

施工过程势必会减少占地区的植被面积,在短期内生态系统内绿地面积将会减少,植被覆盖率将总体下降,生态系统的调节作用有一定削弱。但是由于现有的绿化主要是杂草,生产力较低且不规范的生长,在整个项目完成后区域绿化率得到增加,因此施工期间因植被破坏而造成的生态影响只是暂时的,随着工程的结束,这些影响也会消失。

(3)对动物的影响

根据现场调查,拟建工程附近城市化、人工化程度较高,拟建项目区域范围内均为常见动物,没有珍稀保护动物。由于拟建地受干扰程度较高,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均不多,主要是适应这种环境的常见种类,如:蛙、鼠、麻雀等,无珍惜保护野生动物。能在此区域生活的此类动物对城市环境已基本适应,因此,本项目对周边动物的影响较小。


(4)对生态系统稳定的影响

项目的建设将打破部分原有的生态系统,形成新的人工绿化、人工建筑、道路等为主的复合生态系统。项目区内复合生态系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节后才能逐渐趋于稳定。项目在施工期间对区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是短暂的、临时的,项目施工对生态系统在结构和功能方面的影响将随着施工的结束而基本可以得到恢复。

(5)水土流失及其防治措施

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施工阶段,当施工地段地表植被破坏后,表层土壤裸露,在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作用下发生水土流失。根据工程施工方案,项且区建设内容完成后立即建植草坪、种植花草树木,约经3个月的生长期后,将基本覆盖地表,同时结合工程措施,可较大程度的减少水土流失量。



二、其他环境要素分析

1、大气污染物

项目建设内容较少,施工期较短,施工期主要施工人员为当地村民,不在施工现场设置施工营地,无大型燃油机械施工,且项目基本只进行设备安装,无大型装修。施工期的大气污染源主要来自于施工扬尘、运输车辆尾气。

(1)施工扬尘

本项目施工扬尘、粉尘主要来源于材料搬运、设备安装,通过及时清扫,施工扬尘对周围环境及敏感点影响较小。

(2)运输车辆尾气

本项目施工过程需采用车辆对设备及施工材料进行运输,将产生一定量的尾气,主要成分为CO、碳氢化合物、NOx等,呈无组织排放。因运输车辆较少,产生尾气较少,对环境影响较小。

(3)装修废气

施工期装修阶段应使用环保型装饰材料,油漆、涂料等,装修材料的选取应按照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室内装修材料10项有害物质限量》规定进行,严格控制室内甲醛、苯系物等挥发性有机物,使各项污染指标达到《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的限值要求。

(4)焊接废气

本项目设备安装过程中有焊接部分,会有焊接烟尘产生,焊接烟尘主要含 Fe2O3、SiO2、CO、MnO等,且焊接烟尘主要以游离和粉尘状态悬浮在空气中,具有粒径小的特点。本项目施工期对金属相连处进行点焊,焊接量较小,焊接废气产生量小,施工时间较短,且项目所在地周边为草地和阔叶林植被,环境容量较大,经大气环境稀释扩散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综上所述,项目施工期废气经采取治理措施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2、水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期间的废污水包括土建施工产生的施工废水、抑尘喷洒废水和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土建施工生产废水中主要污染物是SS和少量石油类。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主要污染物为COD、BOD5、氨氮、粪大肠菌群等。

本工程施工期间将落实严格的废水污染防治措施,在落实相关措施后工程

施工废水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施工期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施工废水。

3、噪声环境影响分析

本项目建设期噪声主要来自施工机械噪声、施工作业噪声和运输车辆噪声,无爆破施工方式。施工期使用的主要施工机具及其在不同距离的噪声级情况列于表4-1。

表4-1  施工机械噪声实测值







施工机械


声源特点


噪声源强值

5m

10m

20m

40m

50m

100m

平地机

流动不稳定源

90

84

78

72

70

64

推土机

流动不稳定源

87

81

75

69

67

61

液压挖土机

不稳定源

85

79

73

67

65

59

发电机

固定稳定源

98

92

86

80

78

72

车载起重机

不稳定源

96

90

84

78

76

70

冲击打桩机

不稳定源

95

89

83

77

75

69

铲车

流动不稳定源

82

76

70

64

62

56

混凝土泵

固定稳定源

85

79

73

67

65

59

切割机

不稳定源

85

79

73

67

65

59

为减小项目施工对周围声环境产生的影响,本项目采取选用先进低噪声设备,定期保养、维护,保持机械润滑,避免由于性能差而增大机械噪声,减少对环境敏感点的影响程度;振动大的机械设备使用减振机座,闲置不用的设备应立即关闭;施工前制定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注意事项,加强管理;合理安排各类施工机械的工作时间,禁止夜间(22:00~06:00)、午休时间(12:00~14:00)进行施工;施工时先安装隔声窗后再进行后续施工。通过以上措施后,噪声值可降低35dB(A),施工场界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标准昼间≤70dB(A)的要求,夜间和午间不施工,对周围声环境无影响。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和施工建筑垃圾。施工期生活垃圾经收集后送至附近垃圾转运点,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建筑垃圾由施工人员收集后送至相关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点进行处理。采取上述措施后,施工期固体废物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公众参与情况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雁峰分局

                                    2021年9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