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解读

购房、购车位补贴:

只要购房网签合同时间在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内,且缴纳完契税即可申请。

政策咨询电话:8969080。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在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E区17号窗口受理购房、购车位补贴申请。

2020年全年受理,即时办理;具体办理时间延长至2021年1月31日。

政策解读:

对购买新建商品房(含住宅和非住宅,非住宅不含车位、车库、杂物间)和存量住房,签订网签协议并缴纳契税,所缴契税税率为1%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对购房人予以全额补贴;所缴契税税率为1.5%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的2/3对购房人予以补贴;所缴契税税率为2%以上(含2%)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的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

新建商品房项目地下车位首次出售的,由市财政按1000元/个的标准对购买人予以补贴。

【解读】

政策有效期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购房网签合同时间在这一年时间以内,且缴纳完契税的,可以申请,否则,不能申请。

热点问题解答:

问:购房享受补贴必须是签订了网签合同并缴纳了契税吗?

答:是的。因为购房补贴政策是实行先交税再申请补贴。

问:购买的期房在政策有效期内交房,可以享受政策吗?

答:不能,因为购房时的网签合同不在政策有效期以内,即只认网签合同是否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与交房没有关系。

问:2020年1月1日以前签订的网签合同,2020年内缴纳契税,可以享受政策吗?

答:不能。因为实施购房补贴以网签时间为准。

问:网签合同在2020年12月31日前签订,2020年12月31日后一个月内缴纳契税可以享受政策吗?

答:可以。考虑2020年12月购房网签的,申请补贴时间延长到2021年1月31日。

问:二手房能享受政策吗?

答:可以,但必须是住房,且须签订网签合同并缴纳契税和合同备案。

问:购买地下车位使用权的,可以享受补贴政策吗?

答:不可以。因为购买地下车位使用权不能签订网签合同,也没有地下车位所有权。

问:引进的人才在2020年购房是既可以享受人才购房补贴,又可以享受购房契税补贴吗?

答:是的。

相关链接:

衡阳市购房补贴申领办事指南

一、购房补贴申请条件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新建商品房(含住宅和非住宅,非住宅不含车位、车库、杂物间)和存量住房,已缴纳契税并办理网签合同备案手续的;购买新建商品房项目首次出售的地下车位,已缴纳契税并办理网签合同备案手续的。

二、购房补贴标准

 1、所缴契税税率为1%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对购房人予以全额补贴;

2、所缴契税税率为1.5%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的2/3对购房人予以补贴;

3、所缴契税税率为2%以上(含2%)的,由市财政按所交契税的50%对购房人予以补贴;

4、新建商品房项目地下车位首次出售的,由市财政按1000元/个的标准对购房人予以补贴。

三、购房补贴办理程序

(一)提交资料

1、衡阳市购房补贴申请表(网上下载,网址:衡阳市党政门户网http://www.hengyang.gov.cn/,衡阳房产交易服务网www.hyfc365.com);

2、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核原件);

3、网签备案合同(复印件);

4、纳税凭证复印件(核原件);

5、购房人银行卡。

(二)申报时间

2020年全年受理,即时办理;具体办理时间可延续至2021年1月31日。

(三)受理部门及地点

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受理购房补贴申请。

地址:衡阳市蒸湘区华新大道17号,衡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E区17号窗口(市住保中心窗口)。

(四)政策咨询联系电话:8969080。

(五)补贴资金拨付

办理流程:申请→审核→拨付→归档

1、购房人填写并提交衡阳市购房补贴申请表;

2、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在衡阳市购房补贴申请表上签署审核意见;

3、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向监管银行发送补贴资金拨付指令,开具拨付通知单,监管银行于2个工作日内将购房补贴资金划入享受购房补贴个人账户。

4、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每月5日前将购房补贴情况汇总,分别报送衡阳市财政局、衡阳市税务局。

5、资料整理归档。

四、退房退还补贴

补贴对象享受购房补贴后,如因特殊原因需办理退房的,须退还补贴。

办理流程:申请→审核→退还购房补贴金→注销合同网签备案→建档归档。

1、补贴对象与房屋出售人携带解除合同的相关资料,共同向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提出注销网签合同登记备案申请;

2、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对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核验,符合要求的向购房补贴人提供购房补贴监管账户;

3、补贴对象将购房补贴款于2个工作日内退回至购房补贴监管账户;

4、市监管银行通过网络将补贴资金已退还到帐通知上传至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并开具退款到帐通知单,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对补贴资金是否到帐进行核实;

5、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根据监管银行补贴资金已退还到帐通知,办理注销网签合同登记备案手续;

6、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每月5日前将退还购房补贴资金情况汇总,分别报送衡阳市财政局、衡阳市税务局后建档归档。

衡阳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

2020年2月17日

“衡十七条”关于公积金最新解读

一、问:衡阳市住建局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联合发文部门之一,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具体有哪些方面的举措?

答:为了将“普惠百姓”和“温暖房企”的“衡十七条”落到实处,我中心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班子成员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专题会议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对房地产市场开展了专题调研,并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充分了解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房地产企业需求,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结合我中心实际,于2020年1月初出台《关于贯彻执行<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一共8条措施(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具体包括:降低贷款首付款比例;实行差别化贷款政策;加快按揭楼盘贷款发放进度和办理速度;实行特事特办,精简办事资料,减少审批环节等。这次出台的《实施细则》,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能最大限度地保障缴存职工刚性购房资金需求;二是办理公积金业务的效率进一步提升;三是为房地产企业排忧解难的力度较大。为了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我们自加压力,自我革命,相信这些措施的出台,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在这里还要提醒一点的是:《实施细则》的具体内容可浏览(关于贯彻执行《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

二、问:从网上了解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出台了《关于贯彻执行<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其中有一项措施是“实行差别化贷款政策”,那么是从什么角度考虑,要体现出个人贷款政策的差别化呢?

答:实行差别化贷款政策,其实是更好地保障了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权益。一方面是,权利与义务相适应。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缴存时间长,比例高,缴存基数大,自然而然,所享受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应提高;另一方面是,贷款额度与个人还款能力挂钩。除了考虑到防范住房公积金自身的资金管理运行风险,减少不良贷款,降低逾期率外,也是引导市民科学合理规划资金,避免过度超前消费,理性购房置业,确保住房公积金满足市民住房刚需。

三、问:在加快按揭楼盘贷款发放进度方面,你们这次做了较大的改进,可以具体解读一下吗?

答:针对按揭楼盘贷款,我们原来是要求开发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屋主体结构必须封顶后才可以放款。这是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针对按揭楼盘的通常做法,也是基于资金风险防控来考虑的。市里的政策文件出台后,我们针对这一方面进行了较大的改进,主要参考了株洲市和其他地市的一些做法,甚至比其他地市的政策放得更开。具体来说,开发项目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屋形象进度达到1/5的,预抵押到位后,就可以办理楼盘准入和发放贷款。

四、问:怎么理解你们出台的《实施细则》中“推行房地产开发企业承诺后即可办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有土地抵押等情况时,在经风险评估可控后,实行企业承诺后即可办理按揭楼盘准入及放款。”这几句话呢?

答:《实施细则》中之所以会出台这么一条措施,主要是从房地产企业在运行过程的实际情况来考虑的。从我们住房公积金签约的按揭楼盘的情况来看,土地有抵押、规划与设计变更不一致、企业信用有瑕疵等情况会影响楼盘的正常准入和贷款发放。这也是许多房地产企业关注的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前期进行了排查和摸底,认为企业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不能一律拒之门外,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只要风险可控,可以特事特办。在“衡十七条”中,我们对按揭楼盘企业有土地抵押等情况时,经风险评估可控后,实行企业承诺后即可办理准入及放款。那么怎么理解风险评估可控呢?打个比方,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存在有土地抵押的情况,我们在办理按揭楼盘的准入和放款时就会考虑土地抵押的面积、金额、时限等因素,如果面积不大、抵押时限不长、企业经营状况和信誉比较好的话,经过我们的风险评估,可以给这样的企业承诺后办理准入和放款。当然,要实施好这一条,需要签约双方信守承诺,共同努力。

五、问:请问你们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答: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一直在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放管服”改革。首先,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认真研究制订“放管服”改革的方案;其次,确定“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内容,即大力推行网上办理业务,精简办事资料、规范办事流程,逐步实现公积金贷款业务办理真正做到“一件事一次办”;再次,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按揭楼盘的准入、贷款发放等环节不仅大幅度减少了资料和环节,而且办理时限也大为缩短。我中心还开通网上业务办理平台,现在,部分提取业务已实现手机APP办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汇缴业务、贷款业务网上办理,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