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解读

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省军区解读《湖南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党的十九大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号召,为做好新时代征兵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0年起,党中央、中央军委作出“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的重大改革部署,每年确定3月份、9月份两个征兵时间窗口,与大学生“就业季”和“毕业季”相契合,畅通从“校门”到“营门”的直通车,对巩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征兵态势、全面提升兵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湖南作为兵员大省、征兵热土,历年来都圆满完成年度征兵任务,向全军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青年。进入新时代,更应继承优良传统,系统梳理和研究创新实在管用的激励政策措施,推动征兵工作由完成任务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为强军兴军贡献湖南力量。

  以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军区名义印发《湖南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对新时代征兵工作的高度重视,是贯彻落实改革强军要求的实际举措,也为进一步提升兵员征集质量、鼓励大学生建功军营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对增强参军入伍的获得感、荣誉感、归宿感,弘扬崇军尚武优良传统、助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培养造就湖湘军地两用人才群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若干措施》按照“聚焦强军备战、注重整体设计、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着眼参军入伍大学生诉求,围绕“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激励、学业上有保障、就业上有出路”四项主要内容,在落实国家政策、借鉴外省经验、对接省内部门措施的基础上,将近十年来各地形成的好做法,上升固化为具体政策条文,力争做到有继承、有创新、管长远、能落实,确保满足参军大学生所想所需、能真正激发大学生青年参军报国政治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