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000000/2021-73512 统一登记号 文号
公布时间 2021-06-24 来源 雁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信息有效期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17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3月17日在雁峰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雁峰区人民政府区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雁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累计荣获国省市荣誉及称号超过200项。

过去五年,我们稳增长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成功获评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先进区。GDP达到192亿元,年均增长8.88%,每平方公里产出2.8亿元,排名全市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分别为6.85%、7.15%、4.67%。财税收入累计完成86.03亿元,年均增长4.54%,税占比始终保持在90%以上。市场主体达到19090家,是2015年的3.1倍。城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4万元,年均增长8.48%全面小康实现程度92.1%提高到100%(预计数),2019年度排名全省一类县市区第二,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过去五年,我们强创新激活力,发展动能加速释放,成功跻身全省首批创新型区。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基地突破到5家、技术中心提高到12家,高新技术企业新增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净增76家,申报专利1431项,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0项、行业标准74项,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区创新创孵化基地连续两年获评省优秀基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73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超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3.89%上升至35.6%,科技投入产出绩效评价指标进入全省前十,创成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过去五年,我们抓改革优环境,行政效能持续增强,成功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示范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成使用,农房颁证、金融转账、居民生活缴费等一批业务"从无到有",门头广告备案、工商管理登记等一批业务"从慢到快"。行政审批事项100%"入网",省市范围内跨域跨级通办事项达到100项,群众企业办事实现"就近办理、一办理、一网办理"。精简优化办理流程事项200余项,减少申报材料50%以上,压缩办理时间80%以上,企业开办实现"一次跑完、一天办结"。在全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过去五年,我们防风险打硬仗,三大攻坚扎实推进,成为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免检区。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22万元,组织482名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山林村提前摘帽,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477人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1.2%,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6μg/m³,饮用水源区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平台公司加快整合,政府隐性债务逐步化解,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过去五年,我们兜底线重保障,民生福祉节节攀高,成功晋升省级安全生产优秀地区。民生占财政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7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累计发放城乡低保救助1.8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82.51万元、住房补贴资金2493.9万元,分配廉租房和公租房4170套。新建学校4所。拉通拥军路、隆湖路、茶园路等城市道路。完成9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禁毒工作成功摘帽,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城市快警""一村一辅警"等全面建成。安全生产工作连续两年评为省优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十三五"雁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充分彰显了全区人民的奋斗伟力,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实干合力,充分彰显了雁峰这片热土的创造活力,必将激励我们凝心聚力、风雨无阻、奋勇前进!

2020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也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绩的一年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为"十三五"画上了圆满句号,为"十四五"积蓄了磅礴力量。

(一)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统一部署,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了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

闻令而动精准防控。全社会动员。区、镇、村(社区)面对安与危、生与死的抉择,379个基层党组织、8258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600多名白衣战士无畏逆行,带动8641名"衡阳群众"、79支志愿队伍和全区人民合力抗疫。覆盖管控。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迅速关闭景区景点,迅速布防交通关卡,迅速建立274个防疫网格,排查管控重点人员3237人,隔离接收1500余人,建成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完成重点人群核酸检测2307人次,直管区域确诊病例始终为零。全方位服务。医护、疾控、社区、公安等"凡人英雄"无声接力,用千辛万苦服务千家万户,以"十个率先"筑牢保卫老百姓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疫情如镜,照出了大雁故里战胜疫情的硬核力量,照出了全区上下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照出了30万雁峰人民永不言弃的头雁精神。

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实施"援企服务,助力倍增"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联点帮扶。37名县级领导、54名联络员驻企帮扶,为企业筹集口罩15万个、消毒液800多公斤。严格落实惠企政策。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租金2100万元,缓减免及抵退各类税收3.56亿元支持企业融资用工。服务企业获批贷款5亿元,享受贷款贴息1940.7万元,达成就业意向361人推动53家规上工业企业在全市率先实现100%复工复产省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突出单位,彰显了非常时期的"雁峰作为"。

逆势而上提振经济。增速高于全市。6个主要经济指标,"4个高于、1个等于"市平均水平。GDP增速4.1%,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5%,高于全市0.1个百分点;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7.6%,高于全市5.7个百分点;市区两级税收收入增速10.5%,高于全市7.4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5.4%,与全市持平。排名全线前移。同比2019年,GDP增速前移4位,排名城区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前移2位,排名城区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前移2位,排名城区第二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市区两级税收收入增速均前移4位,排名全市第一。6个主要经济指标排名"4个第一、1个第二",经济运行逆势上扬。保障全面增强。争取各类资金约6.53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6596万元,为近年最多。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市区两级税收收入分别完成3.78亿元、9.23亿元为足额保障26个单位非财政统发人员经费、绩效奖励"三档变两档"、村(社区)运转经费提标提供了坚强后盾,财政管理经验在全省推介。

(二)实现了产业发展体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聚焦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调优1.22:46.13:52.65

三产布局有显著成效。衡阳金融产业布局雁峰。市政府常务会明确以雁峰"湘江南路666号"为核,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并纳入市"十四五"规划。成功引进丰厚投资管理等3家企业入驻。衡阳数字经济落地雁峰。争取1.04亿元专项资金,扎实推进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与紫晶信息存储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博岳通信大数据服务基地揭牌运营。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围绕东洲岛、雁峰公园市工业博物馆等景区景点,与衡阳市文化旅游产业链联合策划"一日游两日游"。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总数达到420万人次,被国际旅游联合会评为"中国生态文化旅游区"。

工业倍增有实质提升。龙头企业原地倍增。恒飞电缆177亩扩能用地得到根本解决,10亿级智能化产业园正式签约,成功申请上市报备辅导。金杯电工新拓展10条生产线。技改扩能原地倍增。华鹏铁路年产5万吨高铁道岔项目、启迪古汉年产4亿支古汉养生精口服液技改及配套工程建成投产。全年技改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38.9%,位居城区第一。企业壮大原地倍增。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小巨人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3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特变电工获批湖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企业。金杯电工获得"省长质量奖"。

农业产业有明显突破。"红色山林"扎实推进。衡阳红色故事教育基地山林村枫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等项目有序建设,船山古道基本完工"秀美山林欢乐谷"开门迎客。品牌强农深入实施。新增"两品一标"1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14.8%,农产品交易额达到3.4亿元。东洲岛"一县一特"大雁馆加快打造黄茶岭街道获评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镇。

(三)推动了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的"双引领"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潜力,致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和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省级创新型区建设,省政府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高位驱动创新。制定出台《培育建设省级创新型区工作方案(2020—2022年)》《关于推进省级创新型区建设激励措施》,加快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培优创新主体。特变电工获国网科技进步二等奖。金杯电工荣获省科技进步奖。舜达精工发动机低摩擦技术及产业运用项目成为省科技重大项目。古汉养生精片工艺改进研究及其产业化项目被列为2020年湖南省"100"个重大新产品创新项目。各类企业荣获省级以上科技荣誉22项促进成果转化。引进创新创业服务机构10家,新建市级研发机构21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13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72项,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亿元浓厚创新氛围。"创客中国"参赛企业数量连续三年蝉联全省各县市区第一,荣获2020年"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雁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晋升省级称号

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获评全市优秀,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安排243万元用于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下沉42项政务服务事项到镇和村(社区),镇街153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面清单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年新培育市场主体3991个,对接3类500强企业8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个商务外贸工作获评省先进。

深入贯彻现代产业强市战略,打造"专家型""娘家型""管家型"链长办,国家级输变电产业集群申报卓有成效。摸清产业链底子精准落实"两图两库两池",完成31家"链主"企业建档立卡,促进校企合办金杯产业工人培训班率先编制《衡阳市新型能源及电力装备产业链金融产品手册》,为企业"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实现融资10.8亿元。找准产业发展路子。与南华、工学院等5家高校签订合作协议,推动"博士进企",编制产学研需求清单,使研发更加贴近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实际需求。打造产业集群牌子。精心编制湖南省输变电产业集群申报资料,配合完成湖南省湘雁输变电产业集群服务中心注册,致力打造以衡阳为主体、辐射整个湖南的国家级高端输变电装备产业集群。

(四)促进了城市提质和乡村建设的"双同步"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围绕城市更新,坚持让老百姓"忧居"变"优居"的工作理念,坚定不移强基础提品质,统筹城乡一体共建共享。

城市提质有新亮点。争取和整合资金2.7亿元,力推进12个旧改项目,天马山街道荣誉路口、先锋街道爱民巷衡阳师院西校区3个省级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通过交叉验收,马嘶塘片等9个项目全面开工。稳步推进黄茶岭正街、衡缘等13个棚户区改造,其中月形山片成功打造"舒适小区"肖家山片和白竹皂片基本完工。二环路雁峰段和欧家町路建成通车。

农居环境有新风貌。"五大革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2个、示范点3个新建垃圾分类收集点374个、分类亭70个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250个,在全省一类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全市首厕过关制现场会在雁峰召开。文昌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岳屏镇获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乡镇。

创文创卫有新贡献。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深入开展"五大行动"规范"七小门店"4000余家,清理垃圾8000余吨,新增城市绿化面积574亩新增停车位2030个,居民群众文明卫生习惯形成率达96.48%,"光盘行动""礼让行人""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成功通过国省两级"五关考验"助力衡阳创成国家卫生城市。获评全省城市管理工作突出单位。

(五)确保了社会治理和民生福祉的"双增强"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改善民生,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占比72.96%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稳妥稳固防范风险。严控政府债务,化解中长期支出责任隐性债务7300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决战决胜脱贫收官。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剩余52户114人全部脱贫,脱贫攻坚工作评为全市先进。铁腕铁拳整治污染。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改造或关停"散乱污"企业15家。办理企业排污许可证登记211家。禁捕退捕销毁"三无"船舶94艘。高效整改违法用地45宗。省环保督"回头看"反馈4件信访交办件完成整改销号。荣获湖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坚决护好安全稳定。持续建设"雪亮工程",新增摄像头3638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第四大攻坚"等专项行动,发案率下降36.8%,社戒社康管控执行率达到100%公众安全感得分四城区最高"平安雁峰"建设成效显著环城南路派出所完成整体搬迁,基层警力警务建设不断加强。成功承办6•15衡阳市暨雁峰区2020年安全宣传咨询日和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顽瘴痼疾整治百日行动,消防救援、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均获评省级先进。稳妥处置11•25案,圆满完成国省市"两会"信访维稳安保任务。

坚决办好民生实事。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公开承诺十件民生实事。城乡低保妇女两癌筛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残疾儿童救助等8项重点民生实事指标被评为优秀,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获评市先进。首次成立临时党支部化解房地产遗留问题。化解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项目20个,办证6290个,化解率86%,办证率50%,均居全市第一。首次"亮相"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经验交流会。12个旧改项目被列为省、市重点考核项目,旧改推进工作被评为全市优秀。社会保障更有力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实现"十六连调",城乡低保和残疾人"两补"完成提标共发放低保金3071.8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12.75万元。就业保障更充分城镇新增就业2968人,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62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8%。教育保障更均衡完成4所学校标准化改造。前进小学教学楼主体工程完工。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574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4.74%。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被教育部授予"县级优秀组织单位"。医养保障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97.2%,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55%,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被评为省优秀。养老信息平台全面建成,新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文体事业更繁荣累计创作群众文艺作品80余件,原创舞蹈《月映东洲·桃花》获评全省"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成功承办湖南省气排球精英赛,荣获"湖南省气排球运动示范推广基地"荣誉称号。统筹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事务扎实开展。办公室、统计、人防、编制、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党史、妇联、共青团、工会、老龄、慈善、残联等事业实现发展。

(六)推进了干部作风和能力"双过硬"

高站位落实巡视整改。主动配合省委巡视,先后3次组织专题学习,扎实开展"对照人民期盼找差距,聚焦巡视问题抓整改"专题研讨成立整改工作落实专班,对省委巡视组6批次交办政府系统单位部门的26个问题做到照单全收、立行立改,清理"吃空饷"2人和在编不在岗21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高标准依法履职履责。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监督,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92、政协委员提案100件,实现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三个100%"。健全《雁峰区政府工作规则》,制定《雁峰区政府合同管理办法》,出台《雁峰区人民政府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六条措施》扎实推进审计整改,核减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造价1225万元。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前进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高效率加强社会治理。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作为全市唯一的迎检单位,成功通过国家质量抽查验收。争取300万元,高标准建设区融媒体中心。升级"智慧城管",新增城市管理指挥调度系统等5个子系统。优化政府职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回访满意度达到99.9%,积极购买教育安保、社工服务等社会服务,着力构建社会治理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回首2020年,我们只争朝夕、接续奋斗,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交出了一分收获满满的答卷。全区人民在抗疫斗争中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构筑起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中奋勇拼搏、砥砺前行,书写了创新创造的崭新篇章,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有大爱、有力量、有担当的雁峰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公安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雁峰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安不忘危,稳不忘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一是疫情形势为重点的外部环境不确定,"六稳""六保"任务较重,经济保位争先压力大。二是发展质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项目落地慢、落地难,区域空间亟需扩容,产业结构亟需培优。三是矛盾风险交织叠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平台转型、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不容忽视。四是民生改善仍有短板,教育、医疗、住房等优质资源紧缺,道路建设、安置房建设、城市更新等任重道远。五是政府效能还不够高,营商环境有待优化,担当落实需进一步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治理能力与新时代要求相比还有差距。我们要直面问题,尽心竭力做好政府工作,决不辜负全区人民重托。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及2035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同全国全省全市一样,雁峰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定不移办好雁峰自己的事,主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推动雁峰从全面小康向全面现代化跃升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和"一体两翼"战略扎实推进"三地四区""最放心区域"建设,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推动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中彰显新担当,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谱写雁峰"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新篇章。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基本建成现代化产业强区。老工业基地转型突破,工业化发展再上新台阶,打造国家级高端输变电装备产业集群,力争产值达500亿元。壮大以大数据、大金融商贸、大健康文旅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新格局,推动产业园区扩容升级。

——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创新创业生态进一步形成,基本建成具有省域副中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省级创新型城区。到2025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60%以上,科技成果转化及新技术新产业规模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大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创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引导重点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单位GDP能耗5年下降18%,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氮氨排放总量继续下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国家卫生城市考核标准,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35 ug/m3森林覆盖率30%。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提升。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社会事业优质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建成湘南最具幸福感城区。

——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公共服务网上办理率达90%,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力争社会安全指数达100%,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形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示范标杆。

到二〇三五年,全区要努力实现以下远景目标:基本建成衡阳市区域性枢纽经济核心区、先进制造业核心区、金融核心区、科技创新核心区、文化教育核心区、医疗康养核心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经济、科技实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雁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影响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更加山清水秀,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实现一体化均衡发展,平安雁峰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各位代表!雁峰者,我们的雁峰。美好家园,人人建设,人人共享。我们坚信,全区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雁峰的发展一定能创造新的历史成就,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新气象!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首战之年,是衡阳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奋进之年,也是我区"六个核心区"开篇之年,做好2021年政府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8.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创新引领,努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雁峰

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深入推进省级创新型区建设,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产业、金融协同互促。加大科技金融投入,壮大产业引导资金池、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动科技、产业、金融深度融合。完善产学研用开放合作机制。聚焦"四大产业",分领域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建立产学研用协同攻关体系,"揭榜挂帅"实施2个省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攻关,破解一批"卡脖子"技术健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引进评估咨询、科技信息中心、法律中介等科技创新服务机构10家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确保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超70项、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10%以上。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引进高端人才。落实"人才雁阵"行动,健全高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在购房、消费、旅游、子女就医就学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暖心服务,"柔性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科创团队、青年大学生。发挥高校力量。持续开展"博士团队"进企活动,为企业匹配师资团队5个以上。完善企业创新资金补助机制,大力支持师资团队带科研成果进驻企业。举办创新大赛。坚持一年一办创客大赛,一季一办科创培训,培育更多创新人才和行业工匠力争更多创新项目、创新团队入围国家级和省级科技进步奖。

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促雁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国家级服务平台,做优创新企业孵化成长的"摇篮",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100家。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鼓励小微企业在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确保小巨人企业达到17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0家。扶持企业加强研发。启动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计划,编制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白皮书,新增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技术中心,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达到2.7%左右,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36%以上,使"科研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

(二)聚焦产业升级,努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制造雁峰

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向高端攀升。

坚定不移厚植优势,千方百计确保工业倍增。抓国家机遇,借全省全市之,集全区之力推动输变电装备产业集群纳入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龙头带动固链。实施产业链龙头企业原地倍增计划,服务恒飞电缆上市,扎实推进特变电工车间智能制造生产线、恒飞电缆智能化产业园、金杯电工环保电线智能化车间及仓储建设等项目平台打造引链。召开产业链产学研对接合作大会,鼓励企业与院校共建输变电、汽车零配件、大数据等现代产业学院,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平台。启动国家级输变电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人才培优兴链。围绕产业工人输送,开设1-2期产业工人培训班。围绕技术及管理人才引进,力争引入科锐国际、集商网在雁峰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围绕科技型人才培养,开展"十佳人才"评选活动。产业招商补链。完善"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编制针对产业链需要补强产业领域和产品,积极招引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金融开放活链。举办产业链政银企集中对接活动,"一企一策"定制融资方案采取综合授信、流动资金贷款、票据贴现、银行承兑等多种方式服务"链主"企业融资授信12亿元以上。

坚定不移培育增量,千方百计开拓第三产业。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坚持规划先行、政策为基、产业为本、金融为用,加快"湘江南路666号"配套设施完善,积极争取证券、保险、信托、资产管理、融资等机构以及股权、产权要素交易市场在雁峰设点布局,推动资本市场向实体经济"输血",做大做强富江金融中心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融入全市千亿级文旅产业布局,编制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助力南湖公园衡阳党史馆成红色旅游新地标,擦亮湖南三师红色旅游新名片,打造"红色山林"省乡村红色旅游示范基地,首推城区"一日游、两日游",做强旅游全链条要素,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加快雁峰大数据产业园紫晶大数据暨档案产业园建设支持博岳通信建设信息服务运营基地,服务科大讯飞五斗信息建立AI共享大数据中心,协同中国移动5G云数据中心建设推进围绕数字新基建、线上新经济,加强智慧安防、智慧商业、智慧旅游、智慧城管、智慧档案等开放场景应用,深化"数字政务""数字乡村"建设,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

坚定不移补齐短板,千方百计加快乡村振兴。按照有序衔接、平稳过渡的原则,推动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转化,扎实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巩固有机衔接全力打造省级乡村振兴引领区推动农业品牌"立起来"。坚决完成粮食生产和双季稻种植任务。加快东湖村蔬菜特色产业村建设,提质扩能康洁生鲜米粉生产,扩大"南岳寿""苏眼井"等农副产品影响力,积极融入湘江源公共品牌体系,新增"两品一标"认证5个,实现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8%以上。做大做强希朵曼、绿三湘等企业,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个、冷链物流龙头企业1个以上。推动农旅融合"游起来"。围绕"红色山林",建好衡阳红色故事教育基地、船山古道、公社食堂等项目,提质改造"秀美山林欢乐谷"。围绕"红色骑行环线",加快文昌-山林村段示范片改(扩)建村级公路项目建设,做优环线周边华航、星乐、冠宇、佳园等农庄体验,打造雁峰"乡村游"精品路线。推动农村经济"活起来"。稳妥推进农村"三资"管理,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启动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土地合作型、乡村服务型等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年内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实现清零

(三)聚焦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具有强大引擎力的实力雁峰

坚持"项目为王",聚焦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坚定不移落实"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以项目定实绩、论英雄、看作风。

精心精细谋项目。积极争资跑项。紧盯国政策导向投资方向以及市"十四五"规划,包装策划储备项目300个以上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省市计划笼子,完成争资跑项8.5亿元以上,其中中央、省预算内资金1亿元左右。精准招商引资围绕产业原地倍增、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链强链补链开展"以商招商、以企招商、以链招商",确保引进"三类500强"企业1个以上亿元项目2个以上。健全推进机制。严格执行"周调度破难、月通报督导、季讲评交办、年考核评比"项目推进机制落实重点项目板块负责制、"一办五组"负责制、指挥长负责制,建立与市级平台公司定期会商制、与项目建设方定期碰头制。

全面全程项目。建立"比"的机制。实行工作目标季度制首末位奖惩制坚持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综合评定项目落地速度、建设进度、投资额度等情况,将重点项目建设与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个人评先评优挂钩,每周每月通报项目建设成效,每半年公布评比结果,严格兑现奖惩,真正让项目建设成为全区的荣誉榜、风向标、指挥棒。营造"浓"的氛围。扎实开展"奋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实施"原地倍增""投资促进""千家万户""银企对接"四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倍增项目,落地一批前期项目,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解决一批项目要素,始终保持大抓项目、快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充足干劲。

提供"强"的保障。在用地方面,扎实完成塑田六组安置房等违法用地整改,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做到限时腾地交地。在资金方面,综合运用专项债券、市场化融资、政策性融资等模式加强与市直部门、市级平台公司、社会资本的对接合作,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建设雁峰。在安置方面,落实征地拆迁安置政策,逐步化解一批安置遗留问题,清理一批"僵尸项目"在环境方面,建立项目警官制,依法严惩危害重点项目建设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加力加速建项目。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基础设施补短板年"和"棚改旧改攻坚年"活动重点推进恒飞电缆智能化产业园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岳屏镇车江铜矿小区等12个棚改旧改项目、衡阳康悦妇儿医院等10个民生项目、湖南艾特新能源充电桩等10个科技创新项目、白沙路等11个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全年完成固定投资10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增速达到14%。力推启迪古汉传统中药技术创新产业化、华鹏铁路技改扩能南岳电控船电重机燃油喷射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等一批新建项目早开工,力争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衡阳市雁峰区博雅学校建设、市中心医院异地新建等一批续建项目早竣工

(四)聚焦改革赋能,努力打造具有发展新活力的开放雁峰

坚定不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深化重点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涉企乱收费查处和整治,降低实体经济制度性交易成本。落实"一窗通办"改革,实现同一事务全域通办、跨域通办。加快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便民生活微店"一站式"缴费服务。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区城建投改革步伐,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市场化经营、国有资产监管等机制,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探索推进"零基预算",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量入为出、量力而行,切实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统筹保障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倡导"四到精神",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营造亲商、安商、暖商环境,确保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457个。不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大镇街赋权力度,推进流程再造,推行不见面审批。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安全体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积极打造比肩沿海城市的营商环境。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对接"一带一路"装备产能出海、对外贸易提升等"六大行动",支持特变电工、恒飞电缆、金杯电工等企业"抱团出海"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

推动消费升级。升级传统消费。提质改造爱民路小吃街、民俗文化广场和大洋夜市街区,构筑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标志的社区综合商业体系,形成早经济、日经济、夜经济"24小时都在线"的特色经济街区。大力引进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商业综合体。升级壮大广百百货、大洋百货、华润万家超市等商贸龙头企业,打造"衡阳购"品牌,提升"老字号"影响力。升级旅游消费。大力实施"引客入衡、送客村"工程,提质扩容文旅消费。加快湘江西岸文创产业集聚区建设,推动东洲岛"一县一特"大雁馆开门迎客,打造"夜游湘江"项目,建设富有特色的东洲岛及湘江西岸风光带,推动旅游消费新升级升级数字消费。大力发展"互联网+消费",积极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智慧零售、直播带货等消费新业态。引导企业申报电商扶持项目和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创建,大力支持雁农鲜生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五)聚焦城乡一体,努力打造具有综合承载力的宜居雁峰

尽最大可能拓展发展空间,尽最大力度实施城市更新,推动城乡高品质一体升级,逐步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宜居城市。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研究制定《城市更新五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一核两副三线四组团"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城市更高质量发展稳步实施片区开发。有序推进南公园片区、植物园片区、幼高专片区、白沙片区南郊公园片区开发建设;提质升级先锋片、天马山片等解放路以南历史风貌区,引进商业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打造传统商圈"新经济"强力推进棚改旧改。加快建设岳东村、科能片、隆桥片3个新建棚改项目,重点推动丁家牌楼、徐家井2个改扩建棚改项目开工,做好肖家山片区和白竹皂片区棚改工程扫尾大力实施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抓好市委党校家属区、先锋街道小河街欧水岭片区8个新建项目年内开工,确保马嘶塘片、首峰小区、衡阳师范西校区等12续建项目年内完工,努力创建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区。

完善提升城市基础功能。加快路网建设。积极落实衡阳市道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加快雁云路、碧塘路、跃林路一期、衡常路、雨母湖路、红湘南路等6条道路建设,全力打通前进路、奇峰路等城市"断头路"。垃圾分类。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建设项目,重点打造雁峰街道、苏眼井社区、幸福社区垃圾分类示范样本片区加强城市管理。久久为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提高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率和环卫机械化作业率,突出抓好施工扬尘、秸秆焚烧、渣土运输、餐饮油烟、违章建筑等整治。加强物业管理,力争辖区50%以上的住宅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

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推动污染防治保持定力和韧劲,不松劲、不松口子,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抓好中央、省、市等各级各类督察检查交办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提升河长制工作水平,深入实施禁捕退捕工作。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耕地保护,严厉打击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确保610公顷耕地红线不突破、标准不能降低。推进湘江西岸白沙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加快白沙洲湘江岸线3.75公里和幸福河生态修复。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按照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支持节能减排项目,强化建筑、交通、用水节能。全面推行"林长制",加强公益林保护。积极落实国土绿化行动,完上级下达的新增造林绿化任务。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规划一体化。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山林村、公益村规划编制落地,打造山林村枫树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推动岳屏镇创建美丽乡村全域推进示范镇。坚持配套一体化。大力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农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坚持物业一体化。采取"政府引导、配置用房;镇街主导、以点带面;业主自治、专业共管"的原则,在奇峰、湘江等城中村先试先行,组建业主委员会,引进专业物管公司,让安置小区更宜居、更安居。坚持环卫一体化。在高兴村、红旗村、隆桥村试点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逐步建立农村垃圾治理"分得清楚、扫得干净、运得及时、管得持续"的长效常态机制。

(六)聚焦人民至上,努力打造具有坚实保障力的幸福雁峰

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注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高品质生活,让建设现代化新雁峰的成果真正转化为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健康雁峰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落实健康衡阳十五项专项行动,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深化医疗、医卫、医保改革。抓好"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公立医院管理等改革落实医疗保障市级统筹,着力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提质扩容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四合一"项目业务用房完成建设,加快把雁峰特色口腔医院做成品牌。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家门口"养老行动,探索开设"家庭照护床位",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大力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加强与中核健康的合作,推动中心医院及早搬迁。依托启迪古汉、爱思特、亚韩等企业,加强内引外联,推动中医药产业、美容保健、健康管理等健康产业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扎实有序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住守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战略成果。

二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确保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分别达55%、85%。提质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市区加快建设前进小学支持博雅学校特色办学争取南郊公园片区启动建设,打造教育产业基地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打造"一校一品"工程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织密民生保障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快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建设,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6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开展政府性补贴职业技能培训1750人次。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提高社会救助水平。确保城乡低保标准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费每人每月不低于780元。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事业。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主题文艺创作及展示展演展播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启动接龙塔修缮及公园建设,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以上。持续开展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新建6个文化惠民基地。大力推介雁峰文化旅游资源,举办"第二届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暨雁峰一日游两日游"启航活动积极备战第十届市运会,新增一批社区晨晚练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加强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平安雁峰"建设,持续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巩固提升扫黑除恶成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实"打非治违",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强化基层警务警力建设,推动"雪亮工程"应用,加快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智慧平安家庭卫士"等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和网络安靖。

各位代表!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的坚定立场。2021年,我们将继续把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作为"军令状"、立下"承诺书",不折不扣完成。按照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在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收集筛选了12件民生实事,提交大会票决。我们将不断聚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聚焦勤政廉政,努力打造具有治理现代化的高效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善于用政治眼光和人民立场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讲政治和爱人民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执行好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维护好区委在推动雁峰发展中总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

科学民主重法治。坚守法律底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启动"八五普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同级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常态化适应在镜头下工作。

坚持不懈强基础。进一步推进"一门式"基层公共服务,持续精文减会为基层松绑减负,切实落实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六有""四延"建设,研究出台更具含金量的强基、惠基、利基政策措施和激励约束办法,鼓励镇街及区直部门在"抓项目、强产业、兴实体"上敢担当、争担当、善担当,发挥坐落单位及"衡阳群众"、群团组织民间力量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努力把更多的外部资源和社会资本转化为发展雁峰的工作力量。

攻坚克难抓落实。政府工作,贵在落实。政府系统各级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顽强的斗争精神抓落实,坚持"系统谋划、结果导向、一线工作、精准施策"奔着问题去、奔着挑战去、奔着困难去,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实干以及"跳起来摘桃子"的争先创优,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努力推动雁峰"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持之以恒正作风。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专项活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一寸不让,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以严明的纪律督促政府系统持续改进作风,巩固提升省委巡视整改成果。严控"三公"经费,全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政府紧日子、苦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稳日子、好日子。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三牛"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加快"六个核心区"建设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