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计划规划

雁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十四五”专项规划

党中央、国务院对优化营商环境高度重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精神,"十四五"期间,区行政审批局建议把营造审批最少的营商环境作为主要任务,重点突破。

工作目标

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实现各职能部门的各种资源的高度整合,提高政府的业务办理和管理效率。加强职能监管,使政府更加廉洁,提高政府的透明度。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企业和群众建立一个良好的营商和政务环境。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实现政府服务便利化、集约化、高效化

1、深化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总结取得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明确纳入"一窗"事项、人员配备、业务受理等标准规范,促进无差别"一窗受理"标准化提升,推动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全覆盖。

2、推进企业群众"就近办"。加强与市、县跨层级联动,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全市通办"。围绕跨层级受理条件、受理流程、委托事项等重要环节实现突破,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成为现实。

3、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围绕全链条、跨层级、特殊群体帮办代办等目标任务建立一支高素质政务服务队伍。

(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公开透明、权责一致的行政审批制度

1、加快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建设。围绕进厅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帮办代办、审批事项"就近办"等关键工作实现突破,大幅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实现基层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

2、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依托市一体化平台推动线下政务大厅和线上政务服务网一套系统办事,加快政务服务移动办理,建设政务服务APP、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全面对接实现更多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改造优化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 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自助区,实现自助办理、智能办理。

3、推进系统融合信息共享。促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成果应用,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等手段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强政府部门间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并联审批,扩大"秒批秒办"范围。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流程最优的政务服务

1、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考核指标要求,明确指标提升方向及标准,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干预,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增强雁峰发展动力。

2、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逐项进行梳理,确保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稳步推进,改革举措落地实施、开花结果,保证清单之外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切实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顽疾。

3、加快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统一应用省电子证照系统和电子证照库,加快推进我区证照信息数据汇集和电子证照核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