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计划规划 > 计划规划

衡阳市雁峰区培育建设省级创新型区工作方案(2020-2022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43号)和《科技部创新型县(市)建设工作指引》(国科发农〔2018〕130号)文件精神,按照湖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实施办法(试行)》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创新型区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雁峰创新型区建设,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创新型区为总抓手,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科技发展,建设让投资兴业者最放心的区域,推动“先进制造业基地、开放创新高地、生态宜居福地和智能制造先导区、创新创业活力区、文旅康养核心区、智慧城市示范区”的三地四区建设,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实现全区各类创新型资源有效融合,全社会研发投入进一步提高,重点产业技术竞争力明显增强,做大做强输变电、大商贸金融、大数据、大健康文旅四大产业,把雁峰区建设成为企业创新潜力大、人才集聚优势明显、支柱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人文社会发展环境好的创新型区。

三、主要任务

(一)创新型企业培育工程

——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示范企业培育项目,重点做强特变电工衡阳公司、金杯电工、恒飞电缆、南岳电控、启迪古汉等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和企业集团。

——发展壮大一批科技型企业。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完善区域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布局,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重点扶持瑞合精密、舜达精工等处于快速成长期的、掌握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集中培育一批创新型骨干企业。对一些创新意识强,有一定研发能力的新兴企业,如舜达精工、三文科教、鸿拓汽车,在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和培育,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并辐射相关产业链,使之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生力军。

(二)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工程

——打造特色工业形成集群效应。继续大力发展我区特色工业产业,打造以衡变公司、金杯电工、恒飞电缆为龙头的输变电产业园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加快推进输变电配套产业,电线电缆产业发展;打造南岳电控、星马汽车、凌风车架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配套产业集群,逐步进军重型汽车行业。

——形成商贸圈金融街。以解放路、先锋路、湘江南路和雁城路为骨架,培育现代服务业;以衡州大道以南、蒸湘南路以东、南三环以北,打造新城市综合体,充分发挥楼宇经济。打造“一体两区三平台”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一体”:即金融总部经济综合体;“两区”:即金融科技园区、金融网点小区; “三平台”: 一是在东州岛定期举行“区域金融论坛”打造金融信息平台,二是在新鸥鹏教育小镇建设财富学院打造金融培训平台,三是在“平沙落雁”项目建设金融会展中心,打造金融会展平台。

——构建大数据体系。把握国家大数据战略机遇,以建设雁峰大数据产业园和三创基地为契机,依托已经落户我区的科大讯飞智慧云大数据中心,加快河北博岳通信•华南运营中心项目的落地,利用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集群优势,重点引进独角兽企业,在应用型和研发型两方面打造大数据信息产业集群。优化已有数据存储,做好数据分层,完善技术力量,锻造研发团队, 对公共服务基础数据的管理提供支持,推动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城区等融合发展,打造大数据信息产业集群。

——建设大健康产业集群。以启迪古汉、鑫山机械等龙头医药生产配套企业,以国臻、福尔康等医药购销平台,以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口腔医院等医院载体为大健康产业集群,依托科大讯飞、中核健康等公司,创新打造“雁峰区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建立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平台体系。

——构建大文旅绿色发展。以船山书院文化、船山文化和大雁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为根基,注入科技和非遗元素,推介以东洲岛、回雁峰、南湖生态文创中心等为中心的文化生态旅游创意,全面建设湘江西岸生态景观休闲长廊,规划启动夜游湘江旅游路线,打造“平沙落雁”景点和实景剧。深度挖掘船山古道、王船山出生地、白沙窑址村落等多个衡阳文化资源,形成可持续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链,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修缮。

(三)创新载体与平台建设工程

依托特变电工等龙头企业和雁峰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建设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完善创新载体和平台支撑体系。

——构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在优势和特色领域新组建一批国家、省级研发平台,建立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共建、开放合作、绩效考核评估等制度,完善平台管理和运行机制,提高平台创新能力和为研发创新提供服务的能力。支持以企业为主引进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配置、民间力量自发参与相结合,促进新型研发组织发展。支持新型研发组织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与实践,加速创新人才集聚,完善创新载体功能,释放创新活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

——建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围绕优势领域和产业,建设雁峰区三创基地、雁峰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雁峰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等一批服务于特色产业集群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通过政府补助等方式支持高校院所和科技企业在示范基地内创建研发机构,引进先进科技孵化模式,大力培育产业化载体。加强对各级各类科技孵化器发展的规划和引导,完善成果转化、中介、投融资等培育企业的服务功能,鼓励科技孵化器与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孵化器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

——完善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产品咨询以及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支持公共服务机构的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科技服务机构,引进服务能力全面的科技中介公司。完善以技术交易、技术经纪、技术咨询、技术评估以及人才、信息沟通为主要内容的服务网络,促进网上技术市场的发展。

——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加强与南华大学、岳麓大学城等各大高校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促进成果转化。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以技术合作开发为目的的利益共同体,实行知识产权分享、长期互助合作的机制。

——建立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衡阳雁峰子站点。以雁峰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及中小服务平台为基础,建立科技要素大市场雁峰子站点,建设O2O线上线下模式,聚集创新要素资源,面向创新创业团队、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机构、创新创业载体四类主体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的专业化服务,采用“线上平台(共享数据库+融资+信息服务)+线下活动(培训+大赛+绿色通道)+服务空间(要素市场)”的模式,从服务手段和产品上实现“科技政策+双创载体+科技金融+科技服务”四位一体,打造区域O2O技术转移服务(科技服务)生态圈。

(四)实施科技创新惠民工程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坚持精美建设、精致管理,推进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应用,实现城市智慧管理和运行,完善城区交通路网,落实污水管网提质增效,提升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市双修”,加大环境治理、安防工程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转化应用力度,建设绿色、平安雁峰。

——提优公共服务体系。建成“中央厨房”,形成“一个中心总揽,两个平台支撑”的基本构架,一个中心即雁峰区融媒体中心,两个平台即融媒体产品生产平台及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扎实推进“新闻+政务+服务”,畅通民意渠道,提升政府公信力;继续提质“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实施“一次办结”、“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依托互联网技术,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稳妥推进企业名称登记改革,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成本,打造高效便捷的准入服务。推进大数据+政务,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进一步调优调特调强农业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对乡村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完善公益性推广服务、社会创业服务、多元化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智力支撑作用,围绕我区乡村经济主导产业的发展,开展关键技术瓶颈的协同攻关。发展湖南康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希朵曼食品有限公司、丰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南岳寿等四个农业领导品牌。着力打造穗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绿三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绿洲种植合作社等出色的蔬菜瓜果特色种植基地。加强推广星乐、华航、祥盛等休闲农庄、创意农业,增大对设施农业支持力度,加快农业产业振兴步伐,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建立知识产权制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执法力度,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环境。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企业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加大对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及产业化的资助力度,鼓励发明专利的应用和产业化,对成效显著的给予奖励。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代理、法律、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提升知识产权分析评议、运营实施、评估交易、保护维权、投融资等服务水平,构建全链条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创业激励和人才吸引政策,依托成果转化人才加快培育集聚创新创业机构,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围绕输变电、医药、汽车机械等专业,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和培育。引进一批符合雁峰发展需求的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一批本地化科技领军人才及其团队。

四、措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和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衡阳市雁峰区培育建设省级创新型区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自主创新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强化指导协调、督查落实创新型建设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创新型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全区建设创新型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督导、协调全区各相关单位建设创新型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新办公室,设在区委深改办,深改办主任任办公室主任,区科工信局局长任副主任,办公室负责各部门之间工作协调、调度,及时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创新型区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二)完善政策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政策法规,形成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保护政策环境。以更明晰的政策导向、更全面的科技指导、更有力的科技扶持为目标,研究出台支持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形成一揽子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普惠性税收、采购创新产品和服务、成果转化等政策,鼓励创造、引进和保护知识产权,加强服务指导,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

(三)加大资金投入,防范金融风险。加大财政科技投入,把财政科技支出列入预算保障重点,围绕创新型区建设要求,加大专项资金的配套资金投入力度。确定财政科技投入递增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设立多种形式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民间资本进入雁峰高新技术投资领域,催化和激活各种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各镇、街道及区直各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力度,用好财政科技资金,将重点放在扶持和发展研发机构、提升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和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等方面,调动各方面科技创新积极性。

(四)健全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建立以创新发展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办法,将创新型区建设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出台事前审核、事中规范、事后考评、结果与干部使用挂钩机制,确保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最大限度发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效推进创新型区建设各项工作。强化跟踪落实,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带部门常态化联系企业机制,加强对创新型区建设全方位监督,加强对创新政策、目标和任务落实的督查和绩效评价,严格考核奖惩,引导各级干部真抓实干,比学赶超,提高工作效能,使创新型区理念转化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扎实开展科技活动周和创新创业活动大赛等,加大对成功创业者的宣传力度,培育创客文化,全面激发全社会参与和支持创新创业热情,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扩大科技创新社会影响,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风尚。以科协、学会及区科普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全面科技教育培训与科普宣传活动,实施全民科技素质行动,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加强创新型区宣传推介,加大传统媒体宣传力度,用好用活新媒体,建立以新媒介为主体的多维度公众宣传参与形式,加强创新型区重大建设成果、典型案例、先进经验的宣传推介,提高公众对创新型区的关注度和支持度,营造全民关注、参与和支持创新型区的浓郁社会氛围。

附件:

附件1衡阳市雁峰区培育建设省级创新型区年度目标及数据来源表

附件2衡阳市雁峰区省培育建设级创新型区进度安排表

附件3衡阳市雁峰区培育建设省级创新型区项目表

附件4衡阳市雁峰区培育建设省级创新型区责任分工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