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2019年第51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雁政建复〔2019〕8号(A类)

何英文、陈泰山委员: 

  你们所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现办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特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组织情况 

  1.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交办。区政府第一时间交办工作任务,按照部门职责,明确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主办,严格要求承办部门按规定时限高质量办结。 

  2.办理单位加强领导,专人办理。区农业农村局收到政协提案后,局长肖琳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局班子会议进行安排布置,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副职专管,专人承办”的工作机制,落实了工作责任。成立了以肖琳同志任组长,颜小芳同志任副组长,易国平、王志铭等同志为成员的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51号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承办工作的领导力量。 

  3.充分沟通衔接,力求实效。区农业农村局全面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于7月2日由分管副局长带领相关人员,就提案主要意图和办理思路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充分了解代表真实意图,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拟定了办理意见和措施,明确办理责任分工及办理时间,获得了代表的肯定,达成了一致意见。 

  二、问题落实解决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思路,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人居环境治理。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电网升级、宽带乡村、小型污水处理等项目;加大农村改水改厕工程建设和垃圾中转站规划设计;继续推进湘江流域治理,统筹推进湘江流域的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排水防涝、护岸防洪、生态修复等工程;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进村庄生态化更新、农村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和面源污染治理。 

  二是建设特色乡镇和美丽乡村。分类指导,科学统筹,逐一明确各乡镇发展定位,以“科技+产业+旅游+互联网”的形式,推进发展,重点将山林村打造成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强化乡镇重要交通基础支撑,统筹推进乡镇重要交通线建设和改造,打造岳屏镇生态旅游环线;实施“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的基础上,有步骤、有计划地在省道公路沿线、城镇周边地区建设一批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 

  三是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旺乡村旅游业。大力发展以农业为基础的乡村旅游,着力打造岳屏田园综合体,做好瑞溪山谷景点建设,大力发展创意农业、农耕体验、康养度假、旅游观光等新兴业态。做深做强康洁米业、希朵曼、爱心觉乐、南岳寿、“曾老头”等品牌。力争到2020年,培育2—3个乡村特色旅游示范村、1个酵素加工企业。加大对乡村旅游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星级农庄、省市农产品龙头企业进行扶持。 

  三、办理对政府工作的促进情况 

  你们提出的意见,有利于推动我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实施,有利于促进我区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 

                   

                                雁峰区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7日 

  责任领导:卢雅琴                    承办人:肖 琳 

  联系电话:0734-8212247 

  抄送:区政府办(1),区政协提案委(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