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单位文件编号(分类:B 

 

聂婧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学校周围商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收悉,现办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特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组织情况:

我局对办理今年交接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一是组建了专门班子,加强组织领导。在收到该提案后,我局立即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雁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提案办理落实,并设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和协调提案办理工作,研究落实提案办理答复,切实加强了承办工作的领导力量。二是实行目标考核,落实责任机制。我局对提案办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按照办理工作要求,及时明确提案办理的具体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落实了主体责任,确保了工作质量。

二、问题落实解决情况:

根据提案办理要求,我局对提案涉及学校周围商品安全监管的内容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理清办理工作思路,对于提案人提到进一步加强我区学校周围商品安全监管的建议中涉及我们市场监管部门的问题一一梳理,形成了讨论稿,并提交领导小组集体讨论通过,制定一下具体操作:

(一)确定重点整治对象。整治的范围:全区所有校园周边200米以内作为整治的中心区域;校园周边500米内作为重点监管区域。

整治的重点:校园周边的市场、商店、餐饮店、食杂店、书报刊、音像制品零售出租店、摊点,无照经营户。

(二)确定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

1、经营主体是否办理营业执照;前置审批的手续是否齐全有效,特别是消防、卫生、文化娱乐和特种行业的审批手续。

2、有无超越经营范围和擅自出租、转让营业执照行为。

3、坚决查处无照经营,对无照户及时引导办照,发现一起消灭一起,做到校园周边无照率为0

4、市场、商店、餐馆、饮食店、食杂店出售的食品和商品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和规范要求,销售产品有无生产日期,有无生产许可证,食品有无建立经营台账,实行索证索票和信誉卡制度。

5、书报刊、音像制品零售出租店、摊点有无出售、出租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盗版、淫秽等出版物,特别是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本”。

6、指导学校把好学生食品、玩具和用品的进货关,与供货商签订规范的商品供货(准入)协议等,落实好索证索票台账制度。

(三)明确监管执法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学校及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是切实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营造安全文明教书育人环境的有效措施,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区局上下必须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及周边良好秩序作为检验我们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重要标志,把解决学校及周边突出问题,作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抓紧抓好。重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成立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强化工作措施,要把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工作列入区局的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并占3%的分值。认真组织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2、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简报、标语等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在宣传发动的广度、深度和方式方法上有所突破。要把宣传重点放在发动群众、震慑犯罪上,让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都知道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的决心,知道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的重要性,做到自觉与侵害学校及师生的违法犯罪行为作坚决斗争,拥护和支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积极配合,加强协调。要积极主动与当地综治领导小组联络,积极配合文化、公安等部门打击、取缔学校周边黑网吧行动,确保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明显的效果。

4、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市管所要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以市场监管所为单位,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划片包干,明确目标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做到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5、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集中整治成果。要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加强监督和管理,坚决防止已整治的问题出现反弹,确保广大师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6、督查验收,总结汇报。为把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区局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局通报,同时作为各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

(五)整治效果显著。

目前局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各业务相关部门认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涉及校园周边的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检查经营户共计731户,其中查出无照经营户13户各市场监管所都做了校园周边环境责任人台账、排查表格731份、现场照片若干。

 三、办理对部门工作的促进情况:

感谢您对我区学校周围商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次整治效果明显,我区校园周边环境有着明显的改善。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完善健全校园周边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为学校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此函。

 

 

    雁峰区市场监督管理

                            2020923



责任领导:王智        具体承办人: 颜穗

联系电话:2895513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区政府办(1),区政协提案委(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