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单位文件编号(分类:B 

 

唐中武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关于做好双职工子女寒暑假托管服务的建议》收悉,现办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特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组织情况:

我局对办理今年交接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一是组建了专门班子,加强组织领导。在收到该提案后,我局立即成立了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雁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52号提案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提案办理落实,并设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和协调提案办理工作,研究落实提案办理答复,切实加强了承办工作的领导力量。二是实行目标考核,落实责任机制。我局对提案办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将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按照办理工作要求,及时明确提案办理的具体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落实了主体责任,确保了工作质量。

二、问题落实解决情况:

1、“寒暑假托管班管理规范”的问题:

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是在非教学时间段为中小学生提供接送、用餐、住宿、课余辅导等家政类服务,有相对固定场所。

根据国务院2017年颁布实施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2016年市政府办下发《关于规范全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衡政办发〔2016〕23号),明确举办校外托管机构应当向当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对于托管机构我们市场监股部门的原则是在经营者提供了合法的资料后,我们必须办理营业执照,不允许无照户存在目前我区托管机构都是办理了营业执照经营,身份合法。对无照经营户我们一定查到一户办理一户。

提案办理期间,我们在我局领导小组的带领下,认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涉及托管的经营户进行了全面摸底清查,对建议中提及的营业执照、消防、饮食卫生、从业人员资格进行了解,对涉及经营托管无照经营、饮食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行为,我们严格按照查出一家处理一家的原则,绝不留死角。我们清查出我局2016年到2020年9月17日为止,共办理托管机构营业执照88户,期间注销12户,现存76户。其中公司2户,个体工商户74户。对于寒暑假开设托管班这一问题我们进行了现场了解,因为考虑到寒暑假托管要涉及作业辅导、学业辅导,我区登记的托管机构大部分没有到教育局办理教育培训资质,所以他们都不符合开办寒暑假托管班的条件,暂时未有个体经营户考虑开办寒暑假托管业务。2家公司其中正在从事托管业务的只有1家,也没有考虑开展寒暑假托管业务。

2.“建议小学及幼儿园创办寒暑假托管班”的问题:

针对提案这一问题,因为小学及幼儿园主管部门是教育局,我们与教育局联系并做市场调查,教育局的意见是:小学、幼儿园无举办托管班的职能,目前我区区属公办小学都不允许开办食堂,同时学校、幼儿园都要实行封闭式管理,闲杂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举办托管班,不利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我局登记的幼儿园有4户,都是公司,双职工子女寒暑假托管服务在法律是可行的,但是因为现在疫情情况和幼儿园本身经营与学生托管的师资要求不同,考虑经营现状他们目前都不考虑开设寒暑假托管班。

三、办理对部门工作的促进情况:

感谢您对我区学校托管服务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寒暑假开设托管服务确实是方便了双职工家庭,虽然目前市场调查结果不太理想,但是这个作为我们未来工作宣传发展的方向。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

 

 

                             雁峰区市场监督管理

                       2020922

 


责任领导:王智        具体承办人: 颜穗

联系电话:2895513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区政府办(1),区政协提案委(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