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人大四届第七次会议第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雁人社发〔2021〕13号(B类)


张霜玥代表:

您所提的《关于优化我区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机制的建议》已收悉,现办理工作已全部结束,特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组织情况

1.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交办。接到该建议后,区政府第一时间第一时间交办工作任务,明确职责,由区人社局牵头主办。

2.办理单位加强领导,专人办理。为把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好,尽可能解决代表建议所反映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区人社局收到建议后,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五定"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做到交办到人、责任到人。

3.强化措施,力求实效。区人社局认真分析代表建议,多次与代表见面多次沟通,详细听取代表真实意图和建议,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就人才引进政策的优化建议等情况跟代表多次进行了解释,并提出了一些的解决意见。

二、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根据 《关于优化我区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机制议案》中提到的问题和建议,现在:部分专业性很强的事业单位紧缺,有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有招的留不住的现象;建议:公开招聘吸引人才,推行编制被安置吸引人才,重视高校人才引进,建立人才引和留长效机制。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1)人才引进。区人社局一直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事业单位进高校人才引进。2018年4月衡阳市"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在长沙正式宣布启动。自动以来,我区邀请区内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最终辖区内特变电、金杯电缆、口腔医院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参与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织的"人才雁阵"赴长沙、成都等高校进行专项人才引才,共引进14名应往届高校毕业生,这14人已入职2021年4月17日邀约区内企事业单位参加"万雁入衡"长沙站大型人才引进活动;到目前为止已为企、事业单位引进60名人才

(2)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教育系统2017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5人,2018年公开招聘54人,2020年公开招聘30人,今年正在计划发布公开招聘公告,预计招聘57人;卫健系统2017年公开招聘17人,2019年公开招聘37人,2020年公开招聘6人;区事业单位(此处统计不包括教育和卫健系统)2017年公开招聘17人,2019年公开招聘56人,2020年公开招聘19人。全区近4年共公开招聘251人。

(3) 2020年我区乡镇事业单位面向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核招聘3名工作人员。

2.因地制宜制定市、区人才引进政策,健全高层次人才引和留政策体系。根据中共衡阳市委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衡发20189号)(衡人才办通〔2018〕1号)文件,制定下发《雁峰区高层次人才集中分类认定的通知》,文件中详细阐述了人才引进、人才分类、人才认定程序及办法、高层次人才相关待遇。

我们从服务于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紧密结合区情,雁峰区加大"引、用、留、育"的政策,探索人才引进的新方式、新途径。目前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为准,在《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实行)(衡发20189号)明确提高人才引进的范围扩至全日制本科生,在政策力度人才雁阵行动计划上从团队培育、人才集聚培育、名家铸造工程,到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到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保障体系上均有严格完善落实到位的政策,对人才个人有不同级别的生活补助、人才安居工、人才荣誉制度、优化人才子女入学和配偶随迁服务等多方面的保障。

下一步建议:为适应公共服务事业发展需要,在区直非参公事业单位编制总额内,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专户,为高、精、尖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

区政府制定人才引进方案并做好人才引进的资金预算,预留一部分岗位为紧缺人才作为人才引进,在核定编制数内,由用人单位参与人才引进,系统组织行业专家当场面试,当场录用。

三、办理工作对人才工作的促进情况

今后,我区人才工作将继续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加强调研、创新工作加大人才交流、引进、奖励与服务工作的力度,打造人才强区,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人才管理体系。

感谢您(您们)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函。


雁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15日


责任领导:肖稹              具体承办人:周春兰

联系电话:0734-8222805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区人大联工委(1),区政府办(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