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人大四届七次会议第3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雁人社发〔2021〕15号C类)

 尤永进代表:

您所提的《关于推动雁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办理工作已全部结束,特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组织情况:

1.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交办。接到该建议后,区政府第一时间交办工作任务,明确职责,由区人社局(以下简称“我局”)牵头主办,严格要求承办部门按规定时限高质量办结。

2.办理单位加强领导,专人办理。为全面落实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尽可能解决代表提案所反映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民生问题。我局领导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局长、党组书记肖稹为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五定”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确保交办到人、责任到人。

3.充分沟通强化措施,力求实效。我局认真分析人大建议,积极与代表沟通联系,当面详细听取代表真实意图和建议,并制定了该提案的办理工作方案,拟定了办理意见和措施,明确办理责任分工及办理时间,获得了代表的肯定。同时,我局就《关于推动雁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的建议》的办理情况跟代表多次进行解释,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解决意见。

二、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根据《关于推动雁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的建议》中的内容,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落实和答复。

1.衡阳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现状:

 (1)湘南湘西人力资源现代产业园

衡阳人力资源引建的现代产业园“湘南湘西人力资源现代产业园建设规划3年内完成,园区立足“一心四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核心,产业集聚、总部协同、科技创新、配套服务四区),构建以公共服务为基础,以人才服务为主导,以咨询服务和数智产业为主体的“1+2+1”人力服务产业体系,实现人力资源“一站式”服务规划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4万余平方米,分两期建设。一期过渡办公场所地点在衡阳市珠晖区衡州大道1号(丽波酒店4700平方米2020年12月17日开园,鼓励优质企业入驻,园区出台一系列发展扶持政策,其中包括租金补贴、财政奖补、招商奖励、人才奖金等同时,还配备专业“人才管家”团队,给予企业点单式、全程化的帮助,为企业输送各类优秀人才,并设立人才服务专区,为有意愿求职的各层次人才提供前置政策咨询、资源对接等一站式服务。

开园当天举行了现场招聘会,入园企业现场签约仪式,现场有北京科锐国际、上海圣博华康、广州红海等20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正式入驻园区。

到目前为止该产业园仅举行一场大型开园室内招聘会,部分费用至今尚未结清部分签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至今未能正式入驻产业园,业务开展不及预期,除开园招聘会,之后未开展任何活动,基本处于停止状态

(2)“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人力资源产业区

高新投与工业富联衡阳公司在白沙洲工业园合资打造的工业富联衡阳智造谷有限公司,总投资1个亿,其办公面积超10000平方,能开展一次性容纳上千人的室内招聘会旨在开展服务包括工业在内的全市企业。目前公司人力资源业务量比较少,未预期发展,公司规划的办公区域和计划的人员招聘至今没有完成,没有正式运营

2.雁峰区没必要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

(1)相邻两个城区已建设的人力资源产业园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再在我区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园只会给国家造成经济浪费。

(2)白沙工业园没有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归属于雁峰区人社局审批和监督管理,工业园区人力资源产业资源可以共享,重复建设会浪费资源。

3.雁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目前基本情况:只有3个编制,主要负责3大块工作:①职工档案及流动人员档案管理;②人力资源市场管理;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管理,同时要兼顾局里其他工作

辖区内工商注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19家,正常营业的10家。市场经济化孕育出一批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很好地服务辖区内企业。

目前我区人力资源市场在雁城路105号(7楼)可容纳38家企业,与科大讯飞、雁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同一栋楼办公,为了节约人力物力,准备进行业务合作资源共享,利用大数据充分收集了解辖区的失业、就业及企业的人力资源需求情况,提供精准服务。人力资源市场旨在坚持为企业和求职者做好公益性服务,有效服务就业群体,为政府分忧;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为群众解难。

三、办理对部门工作的促进情况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扎实做好雁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建设工作,服务于我区以及周边地区的企业,让人力资源开发充分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就业,助企业揽人才,更好的助推雁峰区经济发展。

此函。

 雁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15

 

 责任领导:肖稹                    具体承办人:周春兰

联系电话:0734-8222805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区人大联工委(1),区政府办(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