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1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雁人社发〔202117号(A类)

 

肖琳委员

您所提的《关于赋能乡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收悉,现办理工作已全部结束,特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的组织情况

1.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交办。接到该提案后,区政府第一时间交办工作任务,明确职责,由区人社局牵头主办。

2.办理单位加强领导,专人办理。为把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好,尽可能解决委员提案所反映的问题特别是热点难点民生问题,区人社局收到提案后,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五定”的管理责任制,即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做到交办到人、责任到人。

3.强化措施,力求实效。区人社局认真分析委员提案,多次与委员见面多次沟通,详细听取委员真实意图和提案,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就人才引进政策的优化提案等情况跟委员多次进行了解释,并提出了一些的解决意见。

二、问题的解决落实情况

“关于赋能乡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提案中提到我区乡村人才队伍存在的主要问题:①总量不足,素质不高,②结构不优,分布不均,③流失严重,储备不足;对我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提案①畅通渠道“引”人才,②培育墩苗育人才,③抓住关键留人才。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1.做好乡村引人才工作。我区每年有计划招聘“三支一扶”2名人员,为了保障“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积极性,在服务期限满后会安置进编。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目前根据不完全整理的信息,目前被录入人才信息库的乡村人才共计50余人。我区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补贴引人才,2019年有18人享受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贷款金额250万元,享受贴息19.68万元;2020年有180人享受农民工一次性贴息贷款贴息,共计贷款90.5万。2019年参与创业培训的有180人。

2.乡村人才培育工作。

1开展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三年行动。 2016年,我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三年行动计划累计培训21期728人次,占下达任务650人次的112%。全年开展能工巧匠培训5期共计培训276人次,创业培训3期共计培训75人次,电子商务、网络创业培训3期共计培训70人次,返乡创业培训1期共计培训24人次,营销能手、市场创业培训3期共计培训72人次,科技兴农培训3期共计培训55人次,劳务输出定向培训2期共计培训76人次,旅游开发培训1期共计培训20人次,家庭服务培训2期共计培训60人次。

2培育乡村人才做好职业技能培训。认真落实《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人社发〔2019〕42号)文件要求,我局围绕区内外用工市场需求和我区产业发展需要,对乡村有技能培训需求的人才、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开展各类乡村人才培训。开展“能工巧匠”培训,目前我区已培训机械加工等覆盖多个行业紧缺型的能工巧匠276人。面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农村建设示范性企业等农业产业企业营销管理人员,开展“营销能手”培训,已培训72名营销能手市场创业人员72名,开展“经营管理者”培训,培训具有现代企业管理意识,熟悉农业农村发展情况、精通企业经营管理的总经理,高级农艺师,高级园艺师,物流师等。

近三年的职业技能具体培训情况:2019年共开设1个技能培训班培训100人;2020年开设22个职业技能培训班次共培训876人次(物业管理员,汽车修理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计算机、电子商务、物流师等);2021年截至6月共培训12个班次(物业管理员,汽车修理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计算机、电子商务、物流师)共培训4096人次。

开展科技平台专家与农民专业大户培养对接工作。积极开展专家和农民专业大户直接对接的工作,培训孵化农业大户等开展了镇、街、社区分管领导及劳动保障专干“就业服务业务培训班”。

3乡村科技特派工作。为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雁峰区政府采取科技特派员下乡政策。主要依据产业和项目的需要,从工业、农业、教育、卫生等部门抽调科技人员,按需进行选派,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在全区推广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培育、壮大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提升一批基层卫生院、偏远小学业务水平,组建一批专业合作队伍,培育一批科技致富典型,造就一批乡土人才和新型劳动者,促进全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教育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高。

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下乡活动。为充分发挥科技下乡的示范效应,切实提升我区农业生产技术水平,提高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科技下乡活动取得扎实成效,特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下乡。主要成员: 区委人才办3人;区经科信局8人;区专家服务团3人。

3.做好留才服务。对致力于乡村振兴实业的实用型、科技型、创业型人才,在住房、税费减免、入学入托等方面按政策主动提供便利性服务。引导用人企业完善企业文化、保障工资福利,让乡村人才“留心”。为乡村企业营造爱才识才、敬才用才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建议区经科信局共同为乡村人才搭建创新平台,激发乡村人才的创新创业的活力,让乡村人才安心为振兴我区农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办理工作对人才工作的促进情况

我区人才工作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加强调研、创新工作加大乡村人才交流、引进、奖励与服务工作的力度,打造人才强区,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乡村人才管理体系。

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支持。

此函。

 

雁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15日

 

 责任领导:肖稹              具体承办人:周春兰

联系电话:0734-8222805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区政府办1),区政协提案委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