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雁建建复〔2022〕6号(B类)


朱玲代表: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办理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特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高业主意识,积极推进业主委员会建设。当前,随着居民的生活水平提升,物业服务已成为当前发展趋势,物业管理中的矛盾及存在的问题逐渐显现,为合理处理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矛盾,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我区大力推行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并严格按照《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细则>的通知》精神,加大对属地街道(镇)、社区(村)的业务指导,加强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及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的资格审查,严格把关业主委员会成立相关程序,不断提升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水平。

二、加大物业服务行业的监管。2021年10月市住建局、市发改委联合制定下发了《衡阳市物业管理收费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同时,我局严格按照《衡阳市物业服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每年定期组织全区各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明明白白消费"工作巡查,确保业主消费合法权益。积极配合市住建局推进衡阳市物业行业信用评价系统,督促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注册上报,纳入统一监管平台,填补物业企业资质取消后行业监管手段的空白。

三、全面推行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为持续强化城市住宅小区管理工作,全面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全市从今年开始全面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三年行动"工作,充分遵循"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发挥党建引领和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行业指导与属地管理,专业化管理、社区管理与业主自治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安置房建设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分类推进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通过前期工作摸底,现已完成"白竹皂小区"、"苏眼井小区"、"首峰小区"等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试点工作,下步我区将持续以在试点小区的工作成效上推动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


雁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30日




责任领导:康俊武              具体承办人:王秋华

联系电话:0734-8602083

公开情况:公开

抄送:区人大联工委(1),区政府办(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