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夏季常见意外伤害应急知识

    夏季各类施工和在人员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举行的活动较多,汽车也容易发生自燃事故,夏季是恶性侵害和意外事故的多发期。微安全提醒大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必要的应急知识。

  预防有限空间伤害发生

  在坑池沟、地下室、井下管道等有限空间施工可能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或缺氧危害,易发生死亡事故。因此,在进入有限空间前要采取预防措施,通过酸碱液体测试和烛火测试确定安全系数,进入过程中一旦感觉头晕要立即撤出。

  发生有限空间事故时,盲目进入救人会导致群死群伤,应通知专业人员,做好有效防护后方可进入救人。

  注重消防安全隐患

  1、 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必须保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畅通无阻。

  2、 易燃易爆、遇湿燃烧爆炸或反应的危险化学品不能露天存放。

  3、 存放可燃、易燃品的场所附近严禁烟火。

  4 、产生明火的作业需在易发生火灾的场所进行时,必须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5 、生产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单位、应在产品上注明防火防爆的注意事项。

  6 、加强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知识教育、防止因不正确使用而导致火灾事故发生。

  谨防电气安全事故

  1、夏季潮湿,绝缘材料受潮会丧失绝缘性能,人易汗,增大触电几率。

  2、电气设备要接地和接零保护,安装漏电保护装置,工作场地必须保持干燥、清洁。

  3、维修设备要切断电源,并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有条件的要锁定电源。

  4、移动电气设备时先切断电源,并保护好导线。

  5、绝缘老化、短路、超负荷、接头松动,电器积尘、受潮、电器接近易燃物等易造成火灾。

  中暑预防与急救

  1、预防中暑采用通风、隔热、设休息室,采用短时轮岗等方法。

  2、高温作业者应多饮清凉饮料,生理盐水,备人丹和藿香正气水,配备防热服、隔热面罩、手套、帽子等相应防护用品。

  3、中暑病人要移至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仰卧,用凉湿毛巾、冰袋冷敷或擦拭;意识清醒的病人可饮绿豆汤、淡盐水、人丹或藿香正气水;重症患者要及时送医院抢救。

  开车遇暴雨怎么办

  遇暴雨天气时停车请将车辆停好,避免因恶劣天气而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安全提醒

  暴雨天气停车要注意:

  1、不要可停在大树、电线杆和广告牌下面;

  2、不要妨碍正常的交通;

  3、不要停车在消防紧急通道上;

  4、临时停车不要关闭发动机;

  5、不要停在低洼的位置;

  6、暴雨天气在高速路上尽量不要停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