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关注儿童安全 远离意外伤害

一、意外跌落

  预防措施

  1.儿童骑车、溜冰时,要准备防护用具,如头盔和护膝等。

  2.非逃生用途的门窗要上锁,或装上窗栏,栏杆间距小于9厘米。

  3.窗边不放置椅子、摇篮和其他家具。

  4.在给婴儿换尿布或衣服时,不要离开婴儿,保持有一只手保护着婴儿。

  5.清除家中的危险因素,如卷起的地毯、暴露的电线、栏杆间距宽大的阳台和楼道等。

  6.在洗手间、洗手盆前和楼梯等放上防滑垫。

  7.注意幼儿在有滑轮的学步车中的安全,或使用其他固定的学步车替代。

  8.对孩子经常活动的场地要检查是否安全,如地面是否平整等。

  急救办法

  孩子若跌落受伤,先用小毛巾包冰块,冷敷10分钟,然后绑上绷带,将伤处抬高,让血流减缓,以减轻青肿和淤血程度。

  二、溺水

  预防措施

  家中有蹒跚学步的幼儿,洗手间要关门,马桶盖要随时关上。

  给孩子洗浴后,家长要及时清空浴盆或浴缸的水。

  如果孩子会游泳,也要在水位低于头部的泳池区域游泳。

  急救办法

  一旦发现孩子溺水,量力而行,如果是对急救常识比较有把握的,可以尝试,但最好马上打电话报警,说清楚事发地点,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等待警察的同时,大声呼救,寻求身边成年人的帮助。

  三、烫伤

  预防措施

  尽量不用桌布,以防孩子拉扯桌布导致盛放热液的容器翻倒;

  给孩子洗澡时,应先放冷水,再放热水,使水温保持在38°C左右;

  把家用强力清洁剂,如除污剂、碱水、浓硫酸等放在孩子不易碰到的地方,以免被孩子误食或泼洒到皮肤上,导致化学性烧伤。

  急救办法

  一旦出现上述意外,应迅速将孩子的受伤部位放到凉水中,至少冷却10分钟;

  然后将伤口附近的衣服脱掉或剪开,如果衣服和伤口粘在一起,不要动它,等医生处置;

  如果伤口面积比孩子的手掌还大,要用干净的保鲜膜或没有绒毛的布把伤口盖起来,马上送去医院。

  四、中毒

  预防措施

  成人不要在孩子面前吃药;

  家中保持有一扇开启的窗,以防煤气中毒;

  药品和清洁剂等要远离孩子。

  急救办法

  如果孩子误食了有毒物质,先叫救护车,在救护车到达之前,让孩子保持不动。如果有可能,找出他吃下了什么,并带一点到医院化验。

  不要强迫孩子呕吐,假如孩子本能地呕吐,要把呕吐物收集起来带到医院。假如孩子感到食道或口腔有烧灼感,可以让他喝点牛奶。

  五、窒息

  预防措施

  拿掉儿童床上的毛绒玩具等松软物品,床边最好不要挂玩具,如果要挂,绳子长度不宜超过17厘米;

  最好给孩子穿拉链衫,如果穿纽扣衫,要时常检查纽扣是否松动脱落;

  孩子吃东西时,要确保他们伸手可及的区域没有小颗粒物,如玩具部件、花生粒、葡萄等;

  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吃小颗粒食物,如硬糖、坚果、葡萄和爆米花等。

  急救办法

  如果孩子发生窒息,家长可拍打孩子背部,让其尽量咳嗽。必要时,可将婴幼儿倒置拍打。

  此外,让孩子翻过身,仰面躺下,使头部位置低于整个身体。用两个指尖,向内并向上推孩子的胸骨,每3秒一次,每推一次都要看喉咙里是否有东西出来。

  对于大孩子,可让他站在身前,把拳头放在他的腹部和最下面的肋骨之间,猛力向内并向上用力。如果喉咙里的东西还是不出来,再重复背部的拍打,以5次背部拍打和5次正面推动为1个单元,反复进行。3个单元后,如还没有缓解,就叫救护车。在救护人员到达前,要不断地重复急救动作。

“5S原则”找出家中的儿童安全隐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