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提醒 | 放寒假了警惕孩子身边的“杀手”,这份“预防安全手册”请收好→

意外伤害已成为导致我国0-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目前,长沙市多个小学已经放寒假了,假期安全问题不可小觑。湖南省儿童医院3年共收治6672例意外伤害住院,从意外伤害疾病种类排名来看,其中骨折、异物、颅脑外伤高居前三。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新萍提醒,孩子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预防的,提醒家长警惕,并制定“预防安全手册”。

危险一:5岁以下婴幼儿慎吃坚果

爸爸在吃开心果,1岁半的九九(化名)也吵着要吃,爸爸喂了一颗。不料九九马上就出现剧烈的呛咳、嘴巴发紫、呼吸费力。爸爸第一时间伸出手指到孩子喉咙处想把开心果抠出来,反而把开心果推进更深处。

送到附近医院就诊,由于情况严重被转到了湖南省儿童医院。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检术,在九九右侧支气管处取出半颗开心果碎。

专家提醒

5岁以下儿童慎吃坚果以防误吸;异物吸入后不要盲目用手去抠喉咙。

一旦出现异物卡喉,家长应当立即拨打120,与医院联系,同时快速清理口鼻腔分泌物后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急救。

应急处理方法:

如果是婴儿,可将孩子抱起来,清除口中的分泌物后,把宝宝反转,让宝宝俯卧在手臂上,使其头面部朝下,低于胸部水平,同时用拇指和食指固定在宝宝双下颌骨的部位,使头部固定。左手手臂可以依托在自己的腿部,另一手的掌根部用力拍击患儿两肩胛骨之间的部位4~6次,使呼吸道内压力骤然升高,形成气流将异物排出,同时要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并及时清除。

如果是2岁以上儿童异物卡喉,可站在或蹲在孩子背后,双臂环抱其腰部,让孩子前倾,头略低,嘴张开。一手握拳放于孩子肚脐上方和胸骨下缘之间,另一手紧握该拳,并用力快速向内、向上冲压6~8次,以此形成气流,驱出异物。必要时可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去除。

危险二:90%鞭炮炸伤在14岁以下

据调查,95%的爆炸伤都发生在春节期间,90%都在14岁以下的儿童受伤。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春节的传统,加之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差,专家建议家长应尽量不让儿童接触烟花爆竹,如需燃放,则必须有大人陪同;对于点燃未爆的烟花鞭炮,告诫小孩千万不可冒失凑近查看,更不能手持或近距离观看,以免发生意外。

应急处理方法:

医生提醒,鞭炮炸伤皮肤后,应及时用清水清洗伤口,用冷水冲洗伤口,可防止烧伤面积扩大;对伤口的处理,送医前不要往伤口上涂抹药水、药膏,以免影响医师观察伤口、判断病情和造成感染,最好由医生处理。

手脚等部位被炸伤后,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上方,敷些止血药物;如出血较为严重,可在出血部位上端用布条扎紧止血,并急送医院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鞭炮炸伤眼睛后,千万不能用水冲,水容易使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化学反应,会造成眼部酸碱烧伤;也不能用手揉眼睛,否则眼部伤口受压后可能会扩大。正确的方法是用干净纱布将受伤的眼睛遮住后,尽快去医院。

危险三:警惕高空坠落受伤

有数据显示,高处坠落是导致14岁以下儿童致残与致死的主要意外伤害方式。放假期间父母还在上班,孩子却待在家里,增加了高空坠落的危险。寒假期间很多家长要上班,无力看管孩子,只能让孩子孤身一人在家,意外跌落时有发生。

专家提醒

窗户阳台一定要做好防护,避免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并确保孩子时刻在大人的视野范围内。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窗户阳台一定要做好防护。

清除家中的危险因素,对孩子经常活动的场地要检查是否安全,如卷起的地毯、暴露的电线、栏杆间距宽大的阳台和楼道等。

应急处理方法:

家长发现孩子意外跌落,不要立即搬动,应冷静等待数秒钟。首先安抚孩子的情绪,初步判断孩子身体哪个部位受到伤害,如果存在脊柱损伤,切勿随意搬动,以免造成高位截瘫等严重后果。正确的做法是找一块木板或一扇木门,将孩子平抬平放,搬动过程中注意减少颈部的活动及头部的摆动。

如果怀疑有骨折,可将骨折的部位与小木板、硬书等绑在一起,一是可减轻疼痛,二是不会使骨折加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