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及应对

雁峰区2018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预案

               雁峰区2018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应急工作预案

  为保障近段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下我区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维护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农副产品和生活日用必需品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工作原则

  各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和加油站要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对全区安全生产生活和运输造成的重大影响,结合本地、本单位、本行业实际情况,细化应急预案,落实保障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认真做好成品油、农副产品供应和生活日用必需品的储备,采取切实可行的管理和技术措施,提高对突发、紧急情况的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水平,避免和防止出现严重后果。特别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区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协调解决。

  二、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成立雁峰区商务旅游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安全生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副区长许和平任组长,局长黄昕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职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为成员。

  2、认真分析。及时研究部署雨雪冰冻天气给各个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责任,针对灾害性天气,切实做好预测预警工作,严格落实各类措施,做到责任到人、人员到岗、措施到位,最大程度控制和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尤其是因自然灾害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3、隐患排查。加强对商超、市场、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严禁非法生火取暖、超负荷使用电器设备,加强对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管理工作。用水用电大户企业要加强对管道和线路的检查和维护,排除隐患,防止因极寒天气冻裂管道造成事故,同时也要防止因停水停电而造成次生灾害的发生。其他各类企业要认真做好冬季防冻、防火、防爆、防中毒事故,并加强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严禁违章动火。

  领导小组密切关注辖区、行业领域内企业单位动态,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到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及时有效进行处置。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

  雁峰区商务旅游局

  2018年12月1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