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预警及应对

警惕!衡阳农村“幺蛾子”又来了!

▲技术人员调查草地贪夜蛾发生的情况


日,记者自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获悉,5月5日,祁东县今年首次在玉米地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标志着草地贪夜蛾已迁入我市,并开始繁殖。我市是草地贪夜蛾迁飞过渡区,面临春季北迁、本土繁殖、秋季南回等多重虫源的压力。预计,今年我市草地贪夜蛾偏重发生,发生期比去年提早,发生面积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更加严峻。目前,我市正加紧部署草地贪夜蛾监测及防控工作。

▲查看草地贪夜蛾性诱捕器诱蛾情况


针对当前形势,各县(市)区全力抓好自动性诱监测设备和各乡镇、玉米主产区已安装普通性诱捕器的监测与虫量记录工作,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警。首次发现虫情后,实行首发报告制度,并实行“一周两报”制度,报告监测调查数据和防控进展情况。一旦发现虫情,按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防控原则,以化学防控为主要手段,抓住施药适期,全力压低幼虫基数。安全合理用药,实施成虫理化诱控,在玉米连片种植区域充分利用性诱、食诱、灯诱(杀虫灯、高空灯)等技术诱杀草地贪夜蛾成虫,减少虫口基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