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残联】贫困立自强 创业显风采

在衡阳市雁峰区岳屏镇山田寺村反坳组,有这样一个自立自强、坚韧向前的肢残三级残疾人——李衡生,系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车祸前他曾任珠海保税区光联科学园技术工程师,曾经的他自信而又富有朝气。

命运遭“侧转”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褔”,命运总是爱开玩笑,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李衡生的人生轨迹发生了侧转。2013年11月李衡生因为老母亲做开刀手术离职回家时,却遭遇特大车祸,摩托车司机当场死亡,李衡生重伤并休克面临死亡。经历过几次大手术后,面临高昂医疗费用,其人生从此改写。经过东拼西凑住院治疗半年多后他出院回家,在家卧床修养一年多后,他感觉到前路一片黑暗。

他在几年蹒跚学路中慢慢康复起来,为了养活家中四口人,他试图去找工作。他开始四处寻找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工作,打点零工,但因为全身多处粉碎性骨折,活动受到一定限制,他在找工作中处处碰壁,就连个门卫都应聘不上,都嫌他走路费劲干不了事!现实的打击,让他措手不及,他一度颓废不振。身体康复未愈,思想也自溢难控。

“爱”与“助”同行

2013年底李衡生被列为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次,区委帮扶领导下乡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时,来到李衡生家中,发现其家中十分简陋,一家4口人生活清苦。因无经济来源,李衡生下肢钢板钢钉一直未能取出来,导致行动十分不便。帮扶领导当即发令号召捐款,不久便筹集捐款1万多元交至他手中。在拿到1万多元时,李衡生饱含着泪珠,心中无限感激。不久,他带着捐助款和自借款共计3万多去珠海市第三人民医院取出了的固制在腿部的大部分钢板。

创业自强之路

腿部康复一段时间后,接下来,李衡生就开始筹划生计问题。由于身体残疾受限,外出找工作比较困难,他决定自主创业。于是他开始四处借钱,并学习相关就业创业资料,积极参加了多期区残联组织的残疾人技能培训班,终于2015年4月,在车江镇租用了一个门面成功开设起“山林粮油”加工店。店面刚开始时,他也经常遇到许多困难。记得一次,他的炒锅坏了,因为为了省钱,他买了个二手炒锅,当时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所措。此时,他便开始寻求政府帮助,政府立马为他筹资升级配备一个新锅,彻底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开店伊始,店面冷清,生意清淡,为了扩大销售,李衡生积极扩大宣传力度,提升自身油品质量。不懈努力后,他生产的菜籽油、花生油、茶油等终于受到附近居民一致好评,销量一度好转。在创业过程中区残联还积极对他进行创业指导,并提供了创业资金帮扶。今年疫情期间,为弥补疫情对其创业带来的冲击,区残联还对他进行了租房租金补贴援助,让他在创业途中更具自信。

与此同时他还得到了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雁峰区职工食堂达成供油合作,进一步打开了他的成品油销路,巩固了他的创业成果。2016年8月他店面实现了扩大,产品销量进一步增加,不久他又把店面搬回了村部。

他在进行成品油加工、销售的同时,还积极从事副业——养鸡、放鸭等各种养加工一条龙销售服务。他筹钱购买了1000多只土鸡、土鸭,刚开始因养殖经验不足,1000多只鸡鸭子先后出现了不良反应。当时李衡生心急如焚,请来专家诊断后,发现原来是不同群的幼体之间存在身体应激反应。随后,他及时采取了补救措施,增大养殖密度,增强幼鸡鸭体质,经过几轮调试,幼鸡鸭的存活率大幅提高,现在农场养殖也慢慢步入正轨,收入了更为稳定了。截止到2019年底,李衡生年家庭纯收入达4万元,他已从未脱贫贫困户成为脱贫示范户,受到帮扶领导和区残联的一致赞誉。

“爱”之旅


在人生每个阶段中,李衡生都得到了区政府领导和区残联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并经常参加残联举办的各种学习班后,接触了大批的残友,了解许多残友都没有工作,没有收入,务工困难,就总在想自己能否有些能力去关心自己的残友兄弟姐妹们呢,于是在每年榨茶油时,邀请了许多残疾朋友来帮助剥茶杍,按时付费给他们,让他们无风险获取赚取一些薄利。同时也是为了让广大残友现场学习成品油制作加工过程,帮助他们学到生计本领。他累计帮扶10余户残疾人家庭增收,帮扶家庭年增收入500元。

今年他又在疫病盛行时,自拿资金购买了100多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部里贫困残疾人和贫困家庭成员,衡阳电视台还专题报道弘扬他的“真善美”。

李衡生,一个身残志不残的残疾人,用不便的身躯驱动着自己的人生,鞭策着身边的残疾朋友,用生命演绎着动荡人生普射着自己的光和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