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人社局】火线追"薪"1133余万!雁峰区持续打好根治欠薪工作"组合拳"

牛年春节前夕,雁峰区持续打好根治欠薪工作"组合拳",及时核查处置农民工反映的欠薪问题,确保劳动者能够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开心过年。


开辟多条维权通道。雁峰区成立了根治欠薪领导小组,落实农民工工资实名制,并在每个项目设立了"公示牌",公示项目基本信息、项目管理层的联系电话,还公示了劳动监察举报投诉电话;编印法律宣传手册2000余份,发放给全区建筑施工企业和劳务分包企业以及辖区用人单位,现场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公布了网上投诉等多种渠道,让劳动者知晓维权的法律途径。

部门联动齐抓共管。雁峰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集中接访制度,多部门联合协调处理欠薪事件,通过组织协调会与双方协商工资问题,确立"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为农民工保"薪"护航。前不久,雁鸣江畔项目农民工代表到雁峰区信访局反映,该工地拖欠285名劳动者工资共计500万余元。据了解,该项目是由衡阳市某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由于开发单位迟迟不付工程款,导致该公司无力支付劳动报酬。雁峰区人社局立即与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召开协调会,督促该项目开发商尽快将工程款支付到位。

多种法律手段重拳出击。通过建立农民工实名制管理、要求用人单位实行总包代发制度并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将违法企业纳入"黑名单"、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各成员单位协调机制等措施,多管齐下,从源头上解决农民工"讨薪难"。近日,该区人社部门接到黄某等20人投诉,称雁峰区金钟大悦城项目工地拖欠民工工资50万余元。经核实,实际欠薪责任人为包工头伍某,其与施工单位存在结算纠纷而拒绝发放民工工资。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在对伍某进行政策法律宣讲。不久,伍某将拖欠黄某等人的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据统计,截止2021年2月18日区人社局共办理欠薪案件27起,累计为780多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1133万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