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委编办】"三结合"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

为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雁峰区委编办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统计分析,不断完善各类机构编制数据信息,持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水平,全力打造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

"理论+实践"相结合,强化制度建设。明确标准、健全机制,推进实名制数据管理规范化。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及相关政策性文件,在区委常委会、编委会上进行传达学习,强化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坚持规范管理。对现有制度全面梳理,重新修订完善《编委会议事规则》和《编办工作细则》,严格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审批权限和程序。三是严格总量管控。编制动态调整坚持总量控制、退一补一原则,出台了《关于规范雁峰区申报机构编制事项的意见》,实行用编前置审批,单位进人必须由机构编制部门先行核准用编,再启动进人程序,办理入编手续,从源头上遏制超编进人。

  "人工+系统"相结合,强化日常管理。全面加强数据库的日常管理,健全动态管理机制,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一是掌握数据完整性。严格依照基础数据指标规范,认真梳理各项信息维护的政策要求和口径,通过翻阅纸质版档案资料,不断更新完善单位历史沿革,进一步规范数据信息,提高基础数据质量。二是确保数据准确性。形成"五本台账",即雁峰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编制运行情况统计表、编制核准通知单编制单、全区机构编制综合分析表、机关事业单位沿革五项台账并定期维护,系统掌握机构编制资源情况。三是核实数据可靠性。依托实名制系统"数据校验"功能模块,定期对系统信息进行校验,确保基础数据校验无误。针对系统中部分文件缺失问题,及时查缺补漏,上传更新。同时借助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系统宏观掌控全区工作人员基础信息。

  "横向+纵向"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坚持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切实增强机构编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体制机制保障作用。一是落实联动机制。加强同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以组织、人社部门干部任免文件和招录、退休办理文件通知为依据,及时办理人员出入编业务。统筹"编内+编外"人员管理,及时查漏补漏,全面更新报表,做"实"实名制数据库。二是加强分析研判。结合机构撤并设立、部门职责调整等数据,定期分析测算人员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及单位未来一段时间变化情况,并将现有人员情况与上年度变化数据纵向对比,对全区机构编制资源进行系统分析,为人员调配招录、机制改革等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三是事后监督反馈。在完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的同时,将实名制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系统管理的刚性约束。依托系统对满编、超编等苗头性问题提前预警,严守用编进人和规范管理红线,动态监测各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情况,合理制定调整方案并提出解决期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