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委编办】强化担当作为、聚焦"四个精准发力" 服务雁峰区"一核四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发展战略

 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提供体制机制和编制保障的党委政治机关,必须扛牢政治责任,强化担当作为,紧扣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大胆创新,破解事业发展需求与机构编制硬核短缺的矛盾。雁峰区委编办切实转变管理方式,着力聚焦"四个精准发力",服务"一核四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雁峰发展战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是聚焦服务中心大局精准发力。用数字化手段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在办理人员出入编手续时,同步更新电子台账和手工台账,及时将机构设立、编制调整文件及职责变化等历史沿革资料录入实名制数据平台,建立电子档案,以实时的电子台账作为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依据,以数据精准分析、科学研判,提升机构编制部门为党委政府参谋履职的效能。

二是聚焦提升编制效益精准发力。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原则,根据改革要求、职能增减、人员结构动态增减编制;统筹、盘活沉淀和低效配置的编制资源,破解"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矛盾,按照"总量控制、全区统筹、动态调整"的思路,准确盘点沉淀在各事业单位的编制资源,创新编制使用路径,在长期不用的空编总量内,科学确定一定数量空编,统筹空编的"使用权",建立有效分配、有序使用、编制周转机制,加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民生领域的编制保障,推动编制资源向主业、向重点、向基层倾斜,着力解决人员结构老化、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同时,抓好区"人才编制池"编制的使用管理和区直行政编制周转制度的实施。

三是聚焦改革赋能精准发力。持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加强各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跟踪评估跟踪督导新组建部门应急管理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领域机构改革落实情况,研究协调运行中的实际问题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基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持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

是聚焦机构编制法定化精准发力。持续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抓好巡视整改成果应用,建立以《条例》为基础、以《编委会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规范雁峰区申报机构编制事项的意见》《雁峰区人员流动调配程序》《雁峰区直行政编制周转池管理实施办法》等为配套的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等部门衔接,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适时开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和编制核查工作,积极推动《条例》的有效实施,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

(通讯员 谷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