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委编办】"四招"扎实做好机构编制季报统计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季报统计工作,雁峰区委编办严把"四关",以实名制季报为抓手,压实责任,强化管理,推动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

一是严把责任落实关。安排专人负责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系统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机构编制实名制季报制度,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牵头落实,各相关股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为做好"季报"统计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严把基础数据关。认真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机构编制专网上下联通、数据更新,对机构设置、编制调整、干部任免、人员调配等文件及时备案,动态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信息,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实现了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的实时监控,保证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数据信息准确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三是严把报送审核关。建立机构编制审核把关制度,对向上报送的数据,实行股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主要负责同志终审的层层把关机制,通过层层审核、层层把关,确保了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在确保机构和人员信息数据真实准确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填写"季报"各项数据,按规定时间内向上级编办报送统计季报资料,确保按时、全面、高效完成机构编制季报统计工作。

  三是严把统计分析关。着力抓实统计数据分析,强化对统计数据的分析运用,通过横向比对上季度季报,做好机构数量、机构规格、机构层级增减变化情况分析、编制变动情况分析、人员增减变化情况分析。在数据分析中找问题、找短板、找对策,更好服务领导决策和机构编制创新管理。同时,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配合,形成机构编制与人员调配、工资核定、经费核拨整体联动,有效控制机构编制和人员增长,实现"无缝对接"管理。

  四是严把数据安全关。严格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管理,把保密工作纳入常态化,对接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内网的软硬件设备进行严格管理,将涉密计算机贴上标识,进一步规范涉密计算机保密管理,堵塞泄密漏洞,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与此同时,建立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并实行专机专用、专人管理、专人负责,设置密码口令,确保信息系统的数据安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