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委编办】雁峰区委编办突出"五个到位"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为切实提高机构编制信息化管理水平,雁峰区委编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围绕"五个明确",突出"五个到位",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确保查实核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情况,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

  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工作部署到位。出台雁峰区开展第二次全区机构编制核查的实施方案和《雁峰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核查操作办法》并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围绕实现"四清两对应"(即: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具体机构设置与按规定审批的机构相对应、实际配备人员和财政供养人员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明确核查范围、核查内容、时间节点,绘制"三个阶段、四个结合、五个环节"流程图,统一制发工作模板,确保核查动作不走样、内容不漏项、范围无盲区。

  明确标准要求,确保培训指导到位。聚焦核查重点难点和实名制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梳理形成《工作指南》、《指标解释及填报说明》等指导资料,统一数据采集口径、明确实名制系统指标标准。组建4个联系指导工作小组,通过雁峰区机构编制核查与统计群进行"线上"答疑、面对面"线下"指导,对全区56个主管部门单位分批次、全覆盖培训指导。

  明确职责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协调合作,全面比对干部配备情况、预算单位信息、参保信息等方面的数据,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压紧压实部门机构编制核查主体责任,明确由各部门党组(党委)负责审核把关上报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并作出书面承诺。

  明确关键环节,确保措施落实到位。突出单位自查、关键数据核查,各部门按照组织本机关和所属单位整理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等资料,对本部门机构编制和人员信息进行集中核实规范。雁峰区委编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指导督促各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信息比对,并抽取不低于30%的部门实地核查所报信息与实际执行情况是否一致。

  明确"三个导向",确保成效应用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把核查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结合,推进巡察、审计和机构编制日常发现问题整改,加强对机构编制事项执行情况审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销号整改到位,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突出"目标导向",把核查与机构编制管理相结合,核查结果作为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持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强化"结果导向",把核查与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相结合,对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建议意见,助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