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科工信局】雁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获评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雁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工作纪实

雁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自2015年成立以来,作为为企业服务的牵头部门和协调部门,抢抓机遇,砥砺奋进,通过几年的沉淀,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用“心”换“信”,让企业满意

加强政策扶持。先后出台了《植优补短县级领导联点骨干企业》《关于引领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疫情防控期间还专门编印了各级政府出台的关于企业融资、减免利息、减免税费、财政补贴、财政返还等相关政策,有效助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加强服务力度。出台了《关于交办雁峰区县级领导联点工业类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防控、服务企业的通知》等文件,全区县级领导分别联系1-2户重点规模工业企业,每个企业派驻1名驻企联络员,累计服务1165人次,共解决问题87条。联合南华大学组建博士专家服务团,聘请农业、工业、科技等多领域高层次专家下沉一线开展指导与辅助攻关,共走访50余家企业,收集整理76项待解决问题,2020年度已为企业解决用地、投融资、人才引进、成果对接等各类问题共计34件,并将其他需要协同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进行反映和衔接。根本性解决恒飞智能电缆产业园项目征地工作,一期180亩用地已挂牌;协调推进金杯电工“环保电线智能化车间及仓储系统”及“高压电缆扩能”项目建设等等。疫情期间筹集了口罩15万个,分发至各企业,我区企业在全市率先完成100%复工复产。

加强资金保障。近年来共为特变、金杯、恒飞等20余家企业,申报了200余个省市科技计划、研发投入奖补、技改、中小企业发展、移动互联网、战略新兴与新型工业化、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计划等项目,争取各类专项资金超过6000余万元;扶持辖区企业减免税金共计达26亿余元(含园区)。帮助金杯电工、恒飞电缆、鑫山机械等62家企业争取银行贷款7.4亿余元,并争取上级部门发放贴息资金共计1940.7万元。

以“心”换“新”,让人才满意

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良好氛围。启动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举办“雁峰区2020年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培训班”、科技创新暨破零倍增培训会、研发投入培训班等活动,连续三年举办雁峰区创新创业大赛,我区连续三年企业报名数蝉联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共拿出41.6万元作为奖金,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舜达精工获得国家级优秀企业;拿出200万元对龙头企业、成长企业进行奖励,提振企业信心;与企业签订科技创新后补助协议,发放奖补资金70余万元,鼓励企业开展创新工作。

推动优质人才产学研用。2019年我区邀请了南华、师院等五所本土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与企业同台竞技,促进思想碰撞,加速成果转化;同时,与南华大学、湖南工学院等五所高校签订政企校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在全市率先搭建起一座沟通政府、学校、企业的桥梁。

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成立了雁峰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和雁峰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两个机构采用市场化运营方式,合署办公,建设并运营了雁峰科技创新服务网络平台和雁峰中小企业网络服务平台,2020年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荣获省级称号。主要是面向区内中小企业提供各类信息管理咨询、创业培训、人才培训人才招聘、人才推介等服务。平台线上共发布信息4648条,其中政策法规1683条,通知通告683条,工作动态895条,经济运行420条,服务项目发布量732条,企业需求信息发布量235条;线上入驻企业2392家,线下服务企业48家。建立创新型区人才库、数据维护更新等制度。据统计,区内现有各类技术型高级人才5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48人,国省高层次人才1人,农村优秀实用人才1人。

以“心”换“馨”,让群众满意

抓牢底线工作。定期深入辖区工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登记造册并限期整改,年均查处、整改消防设施缺失、劳动保护不到位、设备老化、操作不规范等安全隐患30余起;积极配合国家环保督察行动,由区领导带队对我区工业企业进行环保督察,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责令其整改到位,共淘汰15台10蒸吨以下的小锅炉,关停或搬迁了蓝旗格化工、大光明化工、衡缘新材等化工企业3家,确保辖区人民生命安全。

移交社会事务。全面完成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社会化管理,2020年启动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坚持以“接得住、交得稳、管得好”为目标,以提高退休人员属地移交后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为导向,扎实开展相关工作,32家企业已全部完成移交,共移交退休人员3930人,其中党员859人。减轻了国有企业的社会化职能负担,增强了竞争活力。

近年来雁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取得的荣誉:2021年度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先进单位;2021年省政府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奖励;第七届湖南省“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工作连续3年获评湖南省先进单位;2019成功创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2020年成功申报省级创新型区培育建设单位;2020年荣获科技研发投入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励;2021在乡村振兴中(科技),我区被评为全市唯一的A类单位。2020-2021年度科技综合排名均居全市第一,2021年工业工作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

附: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名单(47个)

长沙市民政局

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

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衡阳市珠晖区司法局东阳渡司法所

衡阳市雁峰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衡南县信访局

衡阳市民政局

茶陵县乡村振兴局

株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株洲市公安局政治部

湘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