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人武部】国防教育进社区,雁峰区人武部有新招!

国防教育应该如何走进社区?如何让广大群众了解国防?如何激发大家建设国防的热情与决心?一直是困扰着人武部一个疑难问题。如今雁峰区人武部借着全市城乡治理标准化试点建设的东风,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那么国防教育和全市城乡治理标准化试点建设应该如何碰撞,又激起怎样的火花呢?

如何因地制宜搞建设?— —老少皆宜是关键

国防教育并非要追求高大上,关键在于着眼实际情况,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把要素搞齐全、设施搞配套、功能搞完善,切实强化全民国防意识。这是雁峰区人武部的一致共识。

▲区人武部深入白竹皂社区调研

为确保国防教育真正深入人心,老少皆知,区人武部深入白竹皂社区,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不同工作的各类人群展开调研,通过当面调查,填写问卷等形式了解社区群众的真实看法,针对性地制作国防教育展板。

“我们辖区是老城区,居住在这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中青年偏少,在通过走访了解后,我们决定根据实际情况,摒弃以往大篇幅文字的表达方式,采用大字号和插画的形式,既方便了老人们的阅读,同时也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介绍说。

如何“流量变现”见成效?— —广而告之是核心

光是将宣传做的通俗易懂还是不够的,国防教育的最终目的还是激发广大人民建设国防的热情,具体应该如何实施又成了区人武部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人计短两人计长,在苦思无解后,雁峰区人武部决定“西天取经”,前往其他兄弟单位学习经验,用他山之石以攻玉。通过实地考察,经验交流等形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确定了方向。

“国防教育并非是一项独立的工作,更应该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我们计划与征兵季、民兵整组、重大纪念日等工作联系,用简单的形式让群众更加清晰地了解国防的意义、人武部的工作等方方面面,既增强了群众对国防知识的了解,同时也能提高群众的国防意识。”谈及国防教育内容,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坦言,科学统筹国防宣传与日常工作,将是区人武部开展国防教育的一个重大举措。

区人武部副部长表示,通过开展系列国防教育活动,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国防教育浓厚氛围,能够增强广大市民和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更好激发了全民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热情。此次建设白竹皂社区国防教育长廊只是区人武部的一个试点工作,下一步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进行调整,紧密结合全市城乡治理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国防教育进社区工作落地落实。

如何普及全区抓落实?— —以点带面助推进

“现在来咨询征兵的人是越来越多了,有了这个国防教育长廊,看来今年的征兵工作完成起来应该是比较轻松了。”看着征兵办公室络绎不绝的人群,白沙洲街道武装部部长表现得十分开心。

▲国防教育长廊吸引了一大批居民群众驻足浏览

据悉,自国防教育长廊建好以后,就充分发挥了作用,由于位置突出,到白沙洲街道办事的群众及白竹皂社区的居民都会在国防教育长廊前驻足浏览,最明显的表现就在白沙洲街道2022年度春季征兵工作上,2022年度白沙洲街道兵役登记人数187人,报名47人,较2021年度增加了60%,其中白竹皂社区占比30%。

“通过目前征兵工作反映来看,我们的宣传教育还是比较有成效的,这次的试点还是比较成功,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会加快推进力度,积极协调区委区政府,在全区的各个镇街打造国防教育‘样板间’,以点带面,推动国防教育深入全区,加深群众对国防建设的了解,激发国防热情,积极投身国防,为新一年的兵役征集、国防潜力调查、民兵调整改革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看到白竹皂社区的成果,区人武部部长罗朝晖充满了信心。

(通讯员 李谆 陈疏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