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部门动态

【区纪委监委】雁峰区:打造“清廉公租”, 136户住房困难家庭喜圆“安居梦”

“我摇到新房了!感谢党和政府的清廉公租建设,为我们解决了住房困难……”近日,在雁峰区2023年第一批公租房摇号分配现场,困难群众廖某如愿分到公租房指标后,欣喜地说道。这是该区深化以案促改、打造“清廉公租”的一个成效缩影。

2022年,雁峰区纪委监委在查处街道专干高某以权谋私、违规经办公租房申请业务严重违法案后,坚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在全区开展“清廉公租”建设,推动相关单位严格履行公租房建设管理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我们召开案件专题警示教育会,加强住保队伍作风建设。并出台《雁峰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科学制定配租方案,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打造了一批‘清廉公租’窗口。”该区住房保障中心党组书记介绍道。自去年以来,该区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等行业部门围绕公租房申请、审核、分配、管理、使用、退出等环节建章立制,打好制度“补丁”10余项。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建章立制的基础上,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制度执行作为“清廉公租”建设的监督重点,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住房保障工作严格按政策执行、按程序办事,在阳光下运行。

分配程序是否规范,监管是否到位,是否有打招呼、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等行为……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公租房摇号分配工作,针对申请程序、电子摇号、公开公示等方面进行贴身监督,确保抽签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据悉,今年以来,已有136户住房困难家庭成功拿到公租房名额,圆了“安居梦”。

“公租房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雁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化“清廉公租”建设,开展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监督,让住房困难群众“住得进,更要住得好”。

(作者 张兆兴 谢亚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