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图片信息

雁峰区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工作系列报道 | “亩均效益”修炼内在气质

近日,2019年度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工作考评结果“新鲜出炉”——我市雁峰区以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在全省一类县中排名第二、位居全市第一的成绩,荣获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优秀县。

复兴征程,筚路蓝缕。

近年来,雁峰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蓝图创新试、勇敢闯,走出一条有衡阳特色、时代特征、雁峰特点的“小康先行者”路径。

▲ 《衡阳日报》今日头版头条

“亩均效益”修炼内在气质!

雁峰区走出“小康先行者”特色路径

 4月30日,在衡阳舜达精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全速运转。“复工复产以来,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复合产能提升50%,去年公司实现产值6000万元,今年产值预计可达9000万。”企业负责人唐迎春面露喜色。

面对疫情影响,产值不减反增,企业底气从哪来?

前不久,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舜达精工在全国新材料行业组2400家企业角逐中脱颖而出,凭借“发动机关键零部件低摩擦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喜获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优秀企业奖”,成为衡阳市首个入围国赛并获优的企业。

(图为舜达精工获奖照片)

国字号的 “金字招牌”,就是企业逆势增长的底气!

荣誉背后是“真金白银”的付出。自2016年落户雁峰以来,舜达精工在该区的支持下坚持产学研一体,不仅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顶尖科研机构联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每年还投入巨资打造自主科研团队,仅去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就占企业利润的60%以上。

(图为舜达精工生产车间)

舜达精工只是雁峰区依托科技创新提高“亩均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奔小康,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全力以赴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该区委书记周玉军的眼里,雁峰实体经济要登新高峰,不能踯躅于“拼资源、拼投入”的瓶颈,须转而修炼“靠创新、靠技术”的内在气质。

2018年,雁峰区率先设“亩均效益奖”,一次性发放190万元奖励26家优秀企业和6名优秀企业家,开全省先河。

(图为特变电工生产车间  曹正平 摄)

通过以亩产论英雄,引导和推动实体经济主体调结构、抓创新、降成本、增效益,不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特变电工、金杯电工、恒飞电缆三家核心企业产值从2016年的70余亿元增加到100余亿元。如今,雁峰区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达2.77亿元,“亩均效益”居衡阳四城区之首。

(图为恒飞电缆生产车间)

同时,该区不断把创新要素嵌入发展,目前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3.8%,居全市第一;去年投入科研经费6.2亿元,投入总量和强度位居全市第一,成功通过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验收;前不久,湖南省首批、衡阳市唯一一个获批建设省级创新型区也“花落”雁峰。

(图为金杯电缆生产车间)

今年4月9日,《雁峰区培育建设省级创新型区工作方案》《雁峰区关于推进省级创新型区建设的激励措施》正式出炉。该区提出将以建设创新型区为总抓手,抓实创新型企业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创新载体与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惠民工程四大工程,推进全域创新、全面创新、全民创新。

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王燕表示,通过各类创新型资源的有效融合,雁峰将把输变电、大金融商贸、大数据、大健康文旅四大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紧盯新技术浪潮大势,去年该区还远赴河北、重庆、上海等地招商引资,抢滩新兴战略产业,签约项目11个、合同金额760.5亿元。截至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云服务数据已完成营收1200余万元,博岳通信华南运营中心建设已全面启动;中核全生命周期健康城、上海金茂文旅医药城、乐宁医疗养老养生产业园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已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新鸥鹏“南湖文教区”项目运营后预计每年贡献约3亿元税收。(衡阳日报记者 刘思远通讯员 胡欢 谢晓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