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图片信息

衡阳市暨雁峰区2020年安全宣传咨询日和防汛应急演练活动举行

6月15日上午,随着市委书记邓群策书记宣布“按计划进行”,湖南省衡阳市暨雁峰区2020年安全宣传咨询日和防汛应急演练活动在雁峰区东洲广场拉开序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授旗,区委书记周玉军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代表雁峰区接旗。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群策(左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键(左三)在雁峰区委书记周玉军(左一),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右一)陪同下到衡阳市暨雁峰区2020年安全宣传咨询日和防汛应急演练活动现场视察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进行,衡阳市暨雁峰区 “6.15”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在雁峰区东洲广场进行,邓群策等领导实地察看了消防装备、应急照明、联通无人机、矿山救护队装备等展示区,详细了解各个装备的技能用途,并在宣传展台了解安全生产等相关内容;在东洲广场主会场进行的“6.15” 防汛应急演练活动,由应急管理部门统筹领导的水、陆、空三支救援抢险生力军,展示了水域救援、防汛抢险、无人机抛投、空中救援等项目,军地联合协同,全面提升了应急救援队伍的快速反应及协同救援能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键为雁峰区应急综合救援大队授旗,雁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接旗

  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模拟衡阳进入主汛期,衡阳进入主汛期,湘江上游连降暴雨,河水不断上涨,多地出现积水,并有人员落水、受困,各救援队伍迅速赶赴灾区投入抗洪抢险。消防救援无人机编队快速升空起飞,携带救生圈的无人机快速飞往“落水群众”,将救生圈抛至“落水者”周边。与此同时,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队员驾驶着4艘舟艇前往落水点救人,准备采用“O型”快速救援技术将“落水者”营救上船。“通过救援艇迅速接近落水者,攻击手抓住被救者后,操舟手以船尾部位为轴心,使救援艇‘O型’旋转,产生离心力,使船舷压低,配合攻击手将落水者轻松旋转至船舱内。”在现场,市民们非常认真听武警人员解说这种救援方式的好处。随着洪水不断上涨,湘江流域东洲社区段出现较大险情,且有少数群众被困,救援队伍决定采用注水式防洪子堤和装配式板坝防洪子堤方式,抢修子堤0.5km,用人工筑子堤3km,对大堤进行加高,以保证洪水顺利过境。

活动现场

  “灾难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防汛无小事,只有起点,永远没有终点。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再大的洪涝灾害,也可以战胜!秩序井然,急而不慌,为衡阳救援队伍的迅速行动点赞!”在现场观摩全场演练活动的市民刘先生说。

水上救援

  活动现场副市长杨龙金对此次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该演练检验了预案,体现了科学性;检验了队伍,体现了战斗力;检验了机制,体现了高效协同,整场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防汛抢险

  区委书记周玉军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雁峰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续13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2019年荣获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空中应急救援

  据悉,本次活动还发放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消防知识等宣传册1万余份。

  市领导毛朝晖、刘正兴、耿保民、李艳丽、谢宏现场观摩应急演练活动。副市长杨洪峰主持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