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图片信息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为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出新贡献 衡阳市雁峰区政协四届六次会议开幕

3月16日上午10:00分,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衡阳市雁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区各界、各战线的政协委员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为推进“三地四区”、“最放心区域”和“六个核心区”建设和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区委书记周玉军,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达宏,区政协主席周春华,区人大常委会二级巡视员欧阳梅芳,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泰山,区政协副主席颜新华、肖越男、陈祥顺、郭强、刘毅,区政协秘书长欧宏宇。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龙元河、杨应辉、仇寿海、刘浪涛、殷秀成、欧军林、谭盾钢、周华、黄永刚、谷田生、文林森、李萍、陈俊华、洪流、谭海荣、卢雅琴、袁锋伟、肖少杰、刘志成、罗中清、宁资军、谢云业、张光耀、谭璇以及各镇街党(工)委书记。

上午10:00,大会开幕,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执行主席颜新华主持会议。

区政协主席周春华代表区政协四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雁峰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2020 年是极不寻常、极为重要、极具挑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一年,雁峰区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履职活动活跃有序、富有成效。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引领政协工作稳健前行;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推进机制创新,持续推动政协履职规范高效。”周春华指出,中共雁峰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为区政协视察调研选课题、交作业,大力支持政协充分履职。区政协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全领域,统筹用好多层次协商方式,灵活运用重点课题调研、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回头看”、委员集中视察等形式,推动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

与此同时,区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忠实履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坚决维护核心,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围绕中心,积极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各方勠力同心,着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第一时间落实区委部署,第一时间向委员发出倡议,第一时间投身防控一线,大力倡议和动员全区广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区政协干部职工奔赴联点单位和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选派年轻干部进驻企业、下沉社区督促指导参与防疫。医卫界委员最美逆行、奋战一线;广大委员心怀大爱、多方奔走、全球采购,为战胜疫情捐款捐物 330 余万元,用真情义举诠释责任和担当。围绕“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实地察看和会议协商,组织满意度测评。积极落实区委批示精神,围绕“老工业厂区街区保护利用”“依托我区地域资源,打造特色精品旅游项目”等课题,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开展协商。向区应急管理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信访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医疗保障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 6 个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监督问效。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现代服务业企业发展”“科技 创新助力民营企业经济腾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 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特种设备 及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民族宗教事务工作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红色文化宣传进校园”等 10 个课题开展一线调研,积极服务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双助双行动”“三个一”扶贫大回访和“助力巩固脱贫成果万户帮扶行动”,“一对一”帮扶和“多对一”帮扶相结合,打造政协委员公益履职品牌。

2020年,雁峰区政协紧扣雁峰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认真撰写、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被衡阳市政协评为先进单位,全年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130 余篇,其中 1 篇被全国政协采用,5 篇被省政协采用,1篇获得省政府副省长批示,23 篇被市政协采用。开展网上履职培训活动,推广用活“政协云”,运用微建议、微监督等方式助推民生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微建议办复率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其中“污染点的管网改造”微建议推动管网改造项目纳入市“十四五”规划,获得《湖南政协通报》表扬,被写进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周春华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起步之年,是奋战“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雁峰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雁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加聚焦中心大局,更加突出履职为民,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绘好政协雁峰新篇章,为推进“三地四区”、“最放心区域”和“六个核心区”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周春华强调,做好2021年工作,区政协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增强政治共识上实现新提升;要深化理论武装,在筑牢思想基础上取得新实效;要紧盯任务目标,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要聚焦主责主业,在推进协商议政上担当新使命;要广泛凝聚共识,在汇聚各方力量上彰显新作为;要坚持固本强基,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激发新活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人民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周春华号召,全体政协委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雁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绘好政协雁峰新篇章,为助推雁峰“三地四区”“最放心区域”和“六个核心区”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 周年献礼。

区政协副主席刘毅向大会作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15 件,经审查立案88 件,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签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等方面的重点提案6件。据介绍,这些提案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凸显了人民政协智库优势和时代特点。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区政协突出“提案、办案、督案”环节,创新跟踪问效方式,首次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达100%。

委员们对上述两个报告报以热烈掌声。

大会还听取了政协委员发言。

担任本次大会开幕式执行主席的是:周春华、颜新华、肖越男、陈祥顺、郭强、刘毅。(记者 周仲辉 何琴 罗赕紫 摄像 彭钇涵  摄影 张文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