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雁峰动态

衡阳市雁峰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开幕

5月26日上午10:30分,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衡阳市雁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周玉军,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欧阳梅芳,区政协主席周春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陈泰山,区政协副主席颜新华、肖越男、陈祥顺、郭强、刘毅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政协主席周春华代表区政协四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雁峰区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过去一年,雁峰区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各项履职活动活跃有序、富有成效。围绕《挖掘抗战文化、打造抗战名城》,《发挥绿色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宜居福地》,精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兜底扶贫等课题协商。委派23名区政协委员组成6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区财政、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6个单位,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监督问效,还开展了“政协委员走进政法机关”活动,视察基层公安队所、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区综治中心、社区矫正中心,旁听法院案件审理,让区政协委员零距离了解政法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组织调研农村“厕所革命”、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调研,组织“学法、爱法、守法”主题活动,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专项调研,围绕“加强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监管”、“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现状”、“社会公益组织现状”、“民政优抚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物业小区管理情况”等开展视察调研,积极服务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33件,经审查立案109件,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签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等方面的重点提案7件。据介绍,这些提案紧扣雁峰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凸显了人民政协智库优势和时代特点。在提案办理中,区政协打好“组合拳”,做到“办前协商了解提案意图、办中协商形成办理措施,办后协商提升成果转化”,推行“一案双交”、“一案双督”办理机制,首次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率达100%。

2019年,雁峰区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抓手,收集编报数和各级采用数均创历史新高,获评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其中《关于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做深做实的建议》《关于严格规范管理官网官媒的建议》《买卖生源亟须坚决遏制》等一大批建议纳入省市决策。通过“政协云”掌上提案、微建议、社情民意、助力脱贫攻坚、委员工作室等模块进行履职活动,反映社情民意、关注民生关切,更好地发挥了政协凝聚各方共识、汇集各方力量的优势。

报告明确,2020年雁峰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我区“三地四区”和“最放心区域”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报告从四个方面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坚决维护核心,在政治站位上实现新提升;二是积极履职尽责,在协商议政上彰显新作为;三是践行发展理念,在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四是注重固本强基,在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

报告号召,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雁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建功必须有我”的壮志豪情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胆魄勇气,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不负韶华、不辱使命,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为推进我区“三地四区”和“最放心区域”建设而团结奋斗。

区政协副主席刘毅向大会作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区领导还有:欧军林、李世钧、聂卫华、秦正云、龙元河、杨应辉、谭盾钢、黄永刚、谷田生、文林森、李萍、刘浪涛、洪流、许和平、谭海荣、卢雅琴、懃国华、刘志成、宁资军、陈鸿煦、张光耀等。(通讯员 李小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