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雁峰动态

雁峰区政协:坚持务实高效履职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5月26日,记者从当天召开的雁峰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获悉:雁峰区政协去年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各项履职活动活跃有序、富有成效。

——政治协商共谋大计。坚持“区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抓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的原则开展多层次协商,先后围绕《挖掘抗战文化、打造抗战名城》,《发挥绿色资源优势、打造生态宜居福地》,精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兜底扶贫等课题协商。通过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助推难点问题解决,确保契合人民群众需要。

——民主监督共促大局。2019年,委派23名区政协委员组成6个民主监督小组,进驻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等6个单位,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监督问效,还开展了“政协委员走进政法机关”活动,视察基层公安队所、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区综治中心、区社区矫正中心,旁听法院案件审理,让区政协委员零距离了解政法工作。该区政法综治工作赢得各方好评,典型经验在省政协机关报《湘声报》、省政协新闻网进行了重点推介。

——参政议政共创大业。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组织调研农村“厕所革命”、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调研,组织“学法、爱法、守法”主题活动,开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专项调研,围绕“加强餐饮业环境污染防治监管”、“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现状”、“社会公益组织现状”、“民政优抚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物业小区管理情况”等开展视察调研,积极服务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该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收到委员提案133件,经审查立案109件,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签批涉及全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等方面的重点提案7件。该区政协常委会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协调各方,广泛汇聚力量,构建网络履职新形式,积极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献计出力。(衡阳日报记者周瑞华 通讯员李小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