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雁峰动态

项目化 一体化 特色化 精细化雁峰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 周玉军要求: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2月25日下午,雁峰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周玉军强调,全区上下要正确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坚持打造省级乡村振兴引领区总目标,坚持实施城乡一体化总战略,坚持结合雁峰新发展格局总要求,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现“项目化”、“一体化”、“特色化”、“精细化”,不断开创雁峰“三农”工作新局面。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燕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达宏、区政协主席周春华参加。

周玉军指出,2020年,我区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弱项、补短板,团结奋进,众志成城,开辟了雁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脱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品牌建设打开新局面。

周玉军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区上下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和“三地四区”的新征程中不断开创全区“三农”工作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玉军要求,要因势而谋,正确把握“三农”工作新形势。要正确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重中之重”战略思想、农民群众所思所盼、农业农村发展现实需要。要坚定不移贯彻四个“总”的发展蓝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打造省级乡村振兴引领区总目标,实施城乡一体化总战略,结合雁峰新发展格局总要求。要坚持不懈突出四个“化”的发展要求,结合雁峰实际,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现“项目化”、“一体化”、“特色化”、“精细化”。

周玉军强调,要应势而动,聚焦落实“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要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实施产业帮扶,促进农村群众就业。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打响农业特色品牌,培育壮大农业企业。要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家园。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实现农村厕所无害化率达100%,争取秸秆利用率达到100%。要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努力将岳屏镇建设成为省级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要大力发展农业项目,升级提档秀美山林欢乐谷项目,力争把红色山林打造成省乡村红色旅游示范基地;推进以山林村为核心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成为省级示范片。要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农民生活富裕美好。要实现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面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供电一体化、垃圾处理一体化,打通仓储、冷链、物流配送从乡到村的最后一公里。要加快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改进乡村治理,共筑乡村和谐新风尚。要突出平安乡村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安全感。

周玉军要求,要乘势而上,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强化政治责任、要素保障和督查考核,为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王燕要求,全区上下要有非同一般的认识,切实增强农村工作;要有非一般的执行力,切实推进2021年“三农”工作实现大跨越。要着力于党建引领,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着力于产业兴旺,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要着力于生态宜居,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要着力于“三农”工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着力于粮食安全,落实区委2021年粮食产量目标。

会上,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泰山宣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表彰通报;副区长卢雅琴做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汇报。

相关单位进行表态发言。会议对乡村振兴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区领导杨应辉、仇寿海、罗宏俊、殷秀成、李萍、颜新华参加。(记者 罗赕紫 通讯员 高曙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