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雁峰动态

雁峰区:秋日校园法治氛围浓 用心普法护航花季行

近日,雁峰区中南路小学在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后,雁峰派出所民警潘玉昌以学校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孩子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2021年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他号召同学们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广场小学“学习未保法,护航花季行”主题升旗仪式现场

在雁峰区前进小学也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雁南监狱的法治宣讲员们,一堂以“法在身边,走好青春第一步”为主题的法治课在四年级教室里开讲。从“什么是法”这个问题切入,利用讲故事、说案例等形式带着孩子们了解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少年儿童常见的不良行为、网络与青少年的关系以及少年儿童受法律保护的合法权益等法律知识。

▲环城南路小学开展“学习未保法,护航花季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为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引导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以及社会实践中正确使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9月份以来,雁峰区司法局、区教育局联合发动各中小学校先后开展了以“学习未保法,护航花季行”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序幕。

▲中南路小学开展“学习未保法,护航花季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我们利用升旗仪式、周会课等时间,邀请法治副校长为师生们宣讲禁毒、交通安全、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各校积极开展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们通过组织集体观看法治教育影片、学唱法治歌曲等形式,勉励学生们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学会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雁峰区普法教育进课堂

▲雁峰区法治宣传进校园

活动期间,各校不仅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进行“窗口式”宣传,还赠送学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陈列生动鲜活、常闻常见的案例宣传展板进行“沉浸式”宣传,并制作活动视频进行“网络式”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让法治教育在学校生根发芽,让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通讯员 贺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