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雁峰动态

雁峰区召开区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1月14日上午,雁峰区召开区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明确今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和总体要求。区委书记王燕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对2022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打造“一核四新”,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新雁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谢韬安排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李世钧就《关于推进“三强一化”建设 全力打造“一核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雁峰的意见(审议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达宏,区政协主席尹熙明,区领导彭顺利、仇寿海、罗宏俊、彭晓洪、殷秀成、洪流、卢雅琴在主席台上就座。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出席全会的区委委员应到35人,实到33人;区委候补委员应到7人,实到7人,符合规定人数。

会议认为,2021年,区委常委会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市委“三强一化”建设,奋力打造“一核四新”,全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去年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10%,居全市第一;1-11月,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15.7%,居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7.5%,居五城区第一;地方税收收入增速10.8%,居五城区第二。“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奖励。积极培育市场主体3730家、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家,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居五城区第一;首创政务服务“帮代办”品牌,“帮帮团”经验在全省推广,“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奖励。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刻领会雁峰发展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奋力打造“一核四新”,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新雁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围绕2022年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全区上下要坚定不移打造“一核四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雁峰,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突出输变电产业“强区重器”,抓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力项目建设“发展引擎”,确保工业强区有新突破,在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上见到新气象;做强雁峰文旅品牌,做优旅游休闲街区,做活绿色生态文章,确保文旅兴区有新突破,在打造生态文旅新高地上见到新气象;以片区开发为引擎,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推动景城融合发展,以乡村振兴为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确保商贸旺区有新突破,在打造城乡融合新高地上见到新气象;打好市场主体培育主动战,打赢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仗,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确保营商暖区有新突破,在打造改革创新新高地上见到新气象。要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建设高效能治理的新雁峰,全面建设法治雁峰,全面建设平安雁峰,全面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坚定不移改善民生,建设高品质生活的新雁峰,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持续提升医卫水平,用心用情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事业。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通过弘扬“跳起来摘桃子”赶超理念,找回雁峰的“历史荣光”,实现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好风凭借力”的“借力发展”思维,推进“一核四新”的建设,赢得支持、赢得机遇,赢得发展、赢得未来;通过树立“见红旗就扛”的争先创优意识,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让市委放心、让投资兴业者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

会议要求,要敢想敢干,敢于担当,当好打造“一核四新”施工队。要坚持务实重干,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核心区,以项目建设彰显、以税源建设夯实、以城市更新凝聚核心区。要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打造改革创新新高地,推动更多优秀创新平台和科研成果在雁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着力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树牢“财政保运转、建设靠融资”理念,以产业链承接作为主攻方向,全方位衔接粤港澳,深层次对接长三角。要立足于工业强区,着力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倍增”行动,凝心聚力建设输变电特色工业集聚区,顺势而为打造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会议还就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审议并表决任免和递补区委委员相关事项,通报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评议结果,审议并通过《关于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核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雁峰的意见(审议稿)》,酝酿并表决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人选名单。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参加了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县级领导,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纪委副书记、常委、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委办、区政府办班子成员,不是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的区委工作机关、人民团体、人大政协各委室、政府工作部门及区委、区政府正科级直属所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驻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记者:胡欢  通讯员:高曙光 摄像:雷真一 彭钇涵 唐京鸿 包红波 实习生:刘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