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镇街动态

【岳屏镇】衡阳市雁峰区文昌村: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再升级

在衡阳的南边,离市区10余公里,有一个风景宜人,历史悠久的美丽村落——雁峰区岳屏镇文昌村,该村曾被评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年来,文昌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切入点,以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着重点,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卫生运动,促进全村环境卫生治理,实现了美丽乡村再升级,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爆棚。

“环境整治,关键是全民参与,齐抓共管。”谈起文昌村的变化,村书记蒋宗成透露了“秘籍”。从2019年底开始,该村广泛发动村民主动参与,增进共识,大力改善环境卫生,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质量。清理陈年垃圾、拆除垃圾池、美化庭院......全村家家户户挽起袖子,拿起扫把,掀起环境整治的高潮。

有奖励,更有动力。文昌村拿出30万元集体资金,设立环境卫生评比专项等级奖励机制,定期开展卫生评比,组与组比,户与户比,前三名组有现金奖励,村民被评为文明卫生户有物质奖励,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的热情。“搞好家庭卫生,心情舒畅,还有奖品,看着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每天心情都好多了。”村民李大爷乐呵呵地说。

在环境整治中,文昌村处处以高标准要求。在公路进村入组的基础上,投资180万余元,对道路进行黑化,并在道路两侧种植花草绿植,安装路灯。截至当前,已经绿化2万余平米,黑化3万余平米,安装路灯200余盏。此外,村里还率先设置垃圾分类收集亭,“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余垃圾”等垃圾分门别类,在保护环境的行动中先行一步。

随着创卫工作不断深入,文昌村整治环境开启了“白加黑”模式,蒋宗成率领一众村委成员,奔走在村头村尾,不断挑刺,有时候工作到深夜。如今,村子道路整洁,庭院洁净,河清水绿,花果飘香,构建起一幅幸福乡村美景图。

在全村上下共同的努力下,文昌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环保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村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全村上下拧成一根绳,团结协作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挥。

蒋宗成表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村里将持之以恒加强环境治理,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发展休闲旅游,让村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通讯员 李姣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