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动态 > 镇街动态

【白沙洲街道】雁峰:社区治理“五色花” 党群共建“理想家”

“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对我们这些下岗的职工党员来说,有种党员回家的感觉。”党支部,在原衡阳市内衣厂职工许道顺的心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小区居民正在小区内图书馆阅读

8月9日,位于衡阳市雁峰区白沙洲街道园林社区的天嘉翰廷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135+’小区党建”模式也首次落地雁峰区。

天嘉翰廷小区所在地是原衡阳市内衣厂原址,怀着对从前工作的感情,2015年,许道顺携全家搬了进来,入住6年,许道顺对记者说,“真的很值!”

这么高的评价,得益于雁峰区在该小区推广的“五色”社区治理模式。小区党支部的成立,便是红色党建的一部分。

小区内党员阵地丰富

目前,小区党支部由一个党组织,党员业主、物业、社区监督委员会三个主体,物业保安服务队、物业保洁服务队、“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青少年教育服务队、社区文化服务队等队伍组成。

“以后,小区内的外地党员也能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参与活动。”许道顺对党支部的未来满怀期待,早已是社区志愿服务队骨干的他,带头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伍,并号召邻里加入各个队伍,参与小区治理。

以红色党建为主,蓝色治理、橙色文明、绿色守护、粉色公益等行动也全面铺开,党群共建美好家园的画面在小区内随处可见。

治理方面,该小区通过“微治理”网格管理,开展信息采集、治安巡逻、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形成“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小区治安治理体系。

小区图书馆内的图书漂流驿站

文明方面,小区内两个图书馆经常满座,图书馆内的图书漂流驿站常年满格,每本书上都有着原主人的推荐语,读书,成为该小区最流行的生活方式。小区打造的“5+5”社群文化服务品牌也逐渐成熟,正在社区内推广,此外,该小区还被湖南省图书馆协会授予的“湖南省书香社区”称号,被衡阳市教育局评选为“终身学习活动品牌”。

守护方面,小区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护水净水、公共区域消杀、清理绿化带等环境保护活动,开展家庭式、亲子式绿色守护服务,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绿色”的种子。

公益方面,小区建立了“嘉行公益助学会”,践行“生活帮扶+学习指导+人格培养+思想引导+心理关怀+成长规划”的长期帮扶助学计划,一对一全方位帮扶来自11所中小学的25名学生。

小区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护水净水、公共区域消杀、清理绿化带等环境保护活动

关于未来,雁峰区白沙洲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天嘉翰廷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周珊表示,将以党建为引领,继续深化“五色”治理体系,切实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在家门口亮身份、做服务,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在家门口享受实惠、感受幸福。

社区治理“五色花”已在天嘉翰廷小区“盛放”,带着经验,雁峰区将逐步推广“五色”社区治理模式,让更多的普通居民“许道顺”对社区治理竖起大拇指,再带着热情投身其中。

(通讯员 蒋楠 陈翰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