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发 > 衡阳动态

红色印记丨革命根据地最早的银行: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组成部分的中共衡阳地方党组织,自1921年毛泽东亲自来衡阳组建以来,就领导着衡阳人民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衡阳这块革命热土诞生了高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著名英烈夏明翰,走出了共和国元帅罗荣桓……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生命。

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衡阳日报推出“红色印记”栏目,通过回顾衡阳党史上值得铭记的历史瞬间,深入宣传中国共产党在衡阳的光辉历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实干、锐意进取,谱写衡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敬请关注。

革命根据地最早的银行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

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各革命根据地曾先后建立30多家区域性银行,其中,1926年10月在湖南衡山成立的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为最早的一家。

柴山洲是当年衡山县的一个特别区。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点名批驳的湖南右派势力之一的“左社”头子刘岳峙就住在这里。1926年春,在刘岳峙家乡,我党率领农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建立了农民协会组织。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下产生的。

1926年4月,中共柴山洲支部成立。7月,柴山洲特别区农民协会成立。为确保农民运动深入持续发展,中共柴山洲支部和柴山洲特别区农协会一方面带领农民继续与刘岳峙势力在家乡的代表者罗仲录、阳厚生、夏团交一伙土豪劣绅开展政治上的斗争、经济上的清算,一方面又公举办事公道的夏兆梅等6人为筹备委员,开始筹建农民银行。

10月,柴山洲召开农民会议,宣告农民银行正式成立,并通过了《银行章程十二条》。银行成立后,发行了面额为一元的货币,货币是用4寸长、2寸宽的白竹布制成,票面文字用毛笔书写,上面盖有“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图章和银行经理文海南、副经理夏兆梅的私章。布币一元可兑换银洋一块。当时这种布币除在柴山洲特别区通行外,还在附近区、乡和湘潭的朱亭等市镇通行。

柴山洲特别区第一农民银行旧址——夏拜公祠,坐落在今衡东县三樟乡金湖村,背北面南,距衡东城关70多公里,是当时夏姓人家的支祠,上下两层,清末的砖木青瓦结构,总建筑面积735平方米。1989年,由衡东县委党史办策划,人民银行衡东支行、中国银行衡东支行、工商银行衡东支行、农银行衡东支行、建设银行衡东支行、中国银行衡东支行和县政局集资,对旧址进行修复并由中共衡东县委、县人民政府报省文物局批准,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伍施施 整理  资料由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