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发 > 衡阳动态

1603.9公斤!杂交水稻双季年亩产再创世界纪录

 1603.9公斤!第三代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再创新纪录。”10月17日,在位于衡南县的第三代杂交水稻高产试验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激动地宣布。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马艳青,市政府副市长彭玉明等参加了此次测产。

收割、脱穗、上秤,经过两个小时的测产,谢华安公布了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的晚稻亩产量:平均亩产936.1公斤!加上该基地7月测产的早稻“株两优168”亩产667.8公斤,周年亩产稻谷突破1600公斤,达到1603.9公斤。

2011年以来,衡南县一直是袁隆平院士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基地县。去年7月13日,在位于该县清竹村梓木冲组的第三代杂交水稻高产试验示范基地现场机收实测,早稻平均亩产为619.06公斤;11月2日,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第三代杂交晚稻品种“叁优一号”现场测产,亩产为911.7公斤,双季稻亩产1530.76公斤,实现“双季亩产1500公斤”的重大突破。

去年12月,袁隆平院士在海南南繁期间对2021年的超高产攻关工作做了部署,提出在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湖南等双季稻区实施双季稻亩产1500公斤攻关研究与示范(简称“三千斤工程”),攻关品种根据南方稻区不同生态区域条件,采用超级杂交早稻,“超优千号”、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等增产潜力大水稻组合。

据悉,此次测产的晚稻攻关品种为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这是该组合第二次在此实验。在测产现场,专家们抽取3丘田块,机械收割后测定了面积、毛谷重、含水量、杂质等项目,按照国际标准水分(13.5%)折合标准实际产量,确认平均亩产936.1公斤!专家组认为,该组合生长旺盛、茎秆粗壮、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充实度好,落色好、叶青籽黄,杂种优势强,具备较好的推广价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