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发 > 衡阳动态

“宁电入湘”工程即将开工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日前正式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宁电入湘”工程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投产。

用塞上的风和光,点亮“三湘”的灯和景。“宁电入湘”工程是我国首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输电容量800万千瓦,途经宁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等六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宁夏电力跨区输送至华中湖南,实现能源资源更大范围的优化配置。

该工程静态投资274.82亿元,全长约1638.6千米,其中湖南境内线路长约421千米。湖南受电端换流站位于衡南县,占地458.37亩,静态投资约57.5亿元。该工程按年送电量360至400亿千瓦时设计,建成投产后将向湖南年输送电量近400亿千瓦时。2022年,湖南全社会用电量2235.5亿千瓦时。而衡阳是除长沙外全省第一大电力负荷中心,2022年全社会用电达196.27亿千瓦时,用电缺口达120亿千瓦时。这意味着,投产后,可为湖南增加1/6的用电量,是2022年衡阳市全社会用量电的2倍,将有效缓解我市、我省缺电压力。

作为国家“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中的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重大工程,“宁电入湘”工程自动议以来便备受关注。在各方高速推进下,该工程实现了弯道超车,创造了我国特高压建设史上从项目启动到前期工作完成的最快速度。

衡阳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部署,成立了“宁电入湘”工程项目衡阳段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和协调推进工作专班,携手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前期各项工作,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环境评价等相关前期手续在1个月内全部完成,再次刷新“衡阳速度”。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既是能源消费大市,也是能源紧缺型城市,能源保障需借助“外援”,总体处于“紧平衡”状态。为破解能源供需“紧平衡”,我市正围绕打造“能源枢纽”,加快推进风光新能源、生物质发电、燃气发电、天然气储备基地、盐穴压缩空气储能、抽水蓄能等大型能源项目,“产、储、输、用”能源全链条齐头并进。“宁电入湘”工程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扭转衡阳用电紧张局面,还将有效带动能源枢纽建设相关产业发展,助推衡阳加快形成“大电源+大通道+大储能”的新能源发展格局,有力支撑和推动衡阳打造湘南电力电网枢纽和能源枢纽基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