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转发 > 衡阳动态

这届“港洽周”即将落幕,衡阳准备好了“大礼包”迎接湘商回归

5月29日至6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迎来“湖南时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简称“港洽周”)正在此间举行。

作为后疫情时代湖南首场境外重大招商经贸活动,今年的“港洽周”格外引人瞩目。省内各市州都铆足了劲谈合作、抓项目,衡阳也积极行动,抢抓机遇冲锋在前。

发力“港洽周”,满满的行程满满的诚意

此次“港洽周”期间,在省级“主舞台”之外,衡阳市代表团还打出了许多“自选动作”,闪现出耀眼的“衡阳时刻”。

从香港到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与副市长黄艳娥带队,走访企业、商会,谈项目合作、谈未来愿景。透过紧锣密鼓的行程,向外界发出了衡阳重商、爱商、迎商的强烈信号。

▲“港洽周”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带队走访深圳市衡阳商会。

朱健在深圳市衡阳商会座谈会上提出,要与异地衡阳商会建立常态化联络平台,加快固化“1+1+X”的联系渠道。很快,在第二天举办的衡阳市钟表产业链专题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衡阳向深圳市衡阳商会授予“衡阳市人民政府驻深圳招商联络处”的牌子。这一细节,展现了衡阳高效的执行力,也表露出满满的诚意。

▲市商务局负责人为深圳市衡阳商会“衡阳市人民政府驻深圳招商联络处”授牌。

再翻看这次“港洽周”成绩单:全市共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31个,总投资额275.1亿元。其中,吸引了大唐华银、中国电信、丰田福邦、中电国际、华润电力等“三类500强”企业,也不乏鸿伟骏业、时分秒钟表、年产30万吨甲烷氯化物项目、衡钛科技、科大讯飞湘南运营中心等具有高增长潜质的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21个,占比达到67.8%,将为衡阳“制造立市”注入澎湃的新动能。

广发“英雄帖”,新举措鼓励“湘商回归”

“粤港澳大湾区是衡阳联系最紧密的‘邻居’之一,也是衡阳的重点招商引资区域。”5月31日下午,在深圳举办的衡阳市钟表产业链专题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副市长黄艳娥向大湾区的企业家们广发“英雄帖”。

▲“港洽周”期间,衡阳市钟表产业链专题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在深圳举行。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作为衡阳精准招商的“代表作”,12个钟表产业链项目的签约企业均是由衡阳籍企业家创办。他们在大湾区闯荡多年,事业有成,如今怀着对家乡的眷念、对衡阳未来发展的信心,投资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高涨。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衡阳也将用心用情,把游子们的赤诚化作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绩。

市投促中心负责人透露,在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的基础上,我市会推出一系列新举措,进一步鼓励湘商回归,将发动招商小分队、驻外办事处、境外商务代表处、境内外商协会、第三方招商机构等,以“狼群”战术引进重大项目。

在系列政策“大礼包”中,对于湘商上市企业集团总部整体回迁、功能性总部回迁落户衡阳,我市将按照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奖励;对新引进的生产型项目(含“湘商回归”生产型项目),将按照实际到位资金情况给予一次性奖励。

“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面向南方以南的大湾区,衡阳正敞开胸怀迎接游子的归来,为加快区域中心化,为奋力实现“三高四新”美丽蓝图擘画新的诗篇。

相关阅读: